太洼村里“喜事多”

【查看原图】
太洼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启用。人民网 杨晓娜摄
太洼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启用。人民网 杨晓娜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30日14:17

人民网济源6月30日电(杨晓娜)雨后的济源,清新碧绿。6月29日,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济源市王屋镇太洼村迎来了两件喜事;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了,村里第一个工业产业项目正式投产。

王屋山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太洼村地处济源西部,隶属王屋山区,全村有749人,192户。村里以传统农业产业为主,重点发展经济作物。2019年之前,该村被确定为省定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及乡村振兴任务重村。

2020年3月份,按照河南省委统一部署,省医保局选派驻村干部王辉到太洼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全村现状。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依托现有优势、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让村民的日子富裕起来。

村里人口少,底子薄,基础弱,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万事开头难,走好第一步是关键。“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摸清队伍现状,完善党员制度建设,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开展‘五事争先’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王辉介绍。

人心齐,泰山移。太洼村村风村貌逐渐发生了变化,村里先后新建和改造了农村电网,田间和村组道路修通了,村里成立太洼红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承包了七亩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发展高效农业,今年夏季出五茬夏菌,预计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

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是党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建强基层组织、服务全体村民的主阵地。新启用的太洼村党群服务中心由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捐建,改造提升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设有便民服务厅、支部会议室、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馆、产业发展馆、乡村振兴大讲堂、卫生室等。同日,济源驼人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太洼村第一次有自己的企业,第一次有工业产业,第一次形成了一、二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党群服务中心的启用和公司的投产,是太洼村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强村富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省医保局将一如既往在帮助太洼振兴和企业发展中用真心、尽全力。”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王雪辰说。

“下一步,我们以‘为群众办好事 让群众好办事’为宗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以强组织、补短板、富村民,打造富美乡村为主线,在产业带动下,持续增加村民收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王辉信心满满。

夏日的余晖,落在太洼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鲜艳夺目。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