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成通车

【查看原图】
川南美景。刘鹏摄
川南美景。刘鹏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28日16:35

6月28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参建的绵阳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以下简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四川南部城市群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川南城市群迈入半小时“朋友圈”。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位于四川省南部地区,跨内江、自贡和泸州三市,线路全长约130公里,设内江北(既有)、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座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主要承建了全线的通信、信号、信息、牵引供电、电力供电系统及其相关独立房屋等工程。

在“四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勇于探索铁路“四电”科技创新,在管理、施工过程中广泛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确保了精品川南、智慧川南的建设要求。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该线路运用BIM技术,将传统设计的平面施工图纸转化为可视化的3D模型,通过“碰撞检查”,解决了成千上万个专业接口难题,合理规划了各类生产要素,有效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同时在全线智能化运维方面,运用了自主研发的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该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利用超声波雷达实现机体360度避障与防跌落功能,配备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可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并通过远程无线传输,进行智能巡检,使管理人员在远程全面细致地掌握现场运维情况。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实现了牵引变电所的智能化运维。这个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配备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可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并通过远程无线传输,进行智能巡检,使管理人员在远程全面细致地掌握现场运维情况。

在一年多的建设时间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项目管理团队敢打敢拼,不辱使命的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如今,川南城市群居民乘坐高铁可以在边欣赏沿线美景,边品味内江的“甜味”、自贡的“盐味”和泸州的“酒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三味”之旅。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项目,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绵泸高铁建成通车将开启自贡市和泸州市“高铁时代”,内江、自贡、泸州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秦晓智 寇伟博 供稿)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