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研学活动

【查看原图】
市民体验浑水摸鱼。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市民体验浑水摸鱼。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27日16:21

人民网郑州6月27日电(记者慎志远)为提升社会公众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于6月26日组织近50名市民来到位于黄河岸边的中牟县万滩镇关家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研学活动。

中牟县万滩镇关家村是郑州市全力打造的50个精品村之一,位于万滩镇东北部,西靠黄河,水资源丰富。目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为关家村改造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建设施工。下一步,将突出生态工程,从规划引领、一体化生态平台、自然生态等方面,帮助关家村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可推广的试点村庄。

在稻草人农场,大家兴致勃勃地锄草、摘菜、钓鱼、喂羊,现场认识五谷杂粮、制作蔬菜花束,感受田间劳动和丰收带来的快乐。 “射五毒”和“蔬菜套圈”活动赢得了大家的青睐,大小朋友们纷纷参与其中,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瞄准目标,每当成功命中目标,脸上便洋溢出成功的自豪感。

另外,大家还在插秧、浑水摸鱼等户外活动中,亲身体验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无私馈赠,深刻理解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

在高粱秸秆画艺术中心,活动参与者们共同见证了高粱秸秆的神奇,体验到了手工制作的快乐。通过对高粱秸秆不同时节、不同部位、不同色彩的组合粘贴,制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有的制作出一个自己的属相,有的带孩子一起制作了嘉兴红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重温党史,汲取前行的力量。

在盆景花卉基地,大家领略到了豫派盆景的魅力。每一个盆景,都在用自己不同的品类展示了自然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红荆、石榴、榆树,这些常见的品种,经过盆景大师的手和岁月的沉淀,变为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在这儿,活动参与者们看到了枯木逢春,看到了金雀齐飞,最让他们感到不能错过的便是那黄河柳——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夕阳西下,在黄河大堤上,一场拾捡垃圾的保护母亲河活动正在进行。大家穿起红马甲,带上小红帽,以环保志愿者的身份沿着大堤两侧的绿化带,沿途查看花草丛中的垃圾情况,将食品袋、纸屑、杂物装进手中的垃圾收集袋中,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保护环境、净化家园、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据了解,今年1月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派驻精品村专班到中牟县万滩镇关家村开展联乡包村工作。全力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村容村貌提升、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等项目。市生态环境局包村专班联合万滩镇关家村党支部,以3A级景区建设标准,全力协助将关家村打造成“宜居、宜产、宜游”的美丽田园特色的生态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要求和内在基础,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城乡结合部、沿黄流域生态环境整治为重点,从与全市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入手,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农村略尽绵薄之力。”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污染处处长逯祯说。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