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提质新郑城乡建设管理

【查看原图】
用脚步丈量,提质新郑城乡建设管理
用脚步丈量,提质新郑城乡建设管理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27日14:49

夏日傍晚,新郑市郑新路城墙口游园游人如织。正在健身的市民张先生满怀喜悦地说:“走进道路,如入画中,绿植层叠,花草点缀。移步在两千多年前的郑国古城墙下,犹如穿越千年……”

去年以来,新郑全面推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

组织引导各单位负责人深入街角小巷、社区村落,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谋划项目。目前已累计组织调研两千多次,共发现问题1893个,已解决1378个,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城市功能持续升级

张先生口中的这条郑新路,是新郑拜祖迎宾的交通要道。今年年初,结合市民的意见建议,新郑市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踏勘,实施了郑新路景观提质工程。

“郑新路景观提质工程全长 2. 2公里,我们坚持‘路在林中,人在景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打造了‘一路、九园、五节点’的道路景观,即围绕郑新路,在城墙口、学院路、中兴路等节点建设仓颉园,迎宾园,城墙口东园、西园、北园,学院路南园北园,中兴路南园北园等游园。”新郑市城市管理局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抢抓春季园林建设的有利时机,他们倒排工期,在50天内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如今的郑新路平缓开阔、色彩分明、风景如画,深受市民称赞。

“慢点跑,别摔着!”6月19日,天气凉爽,市民周继红带着孙子在新郑市城南洧水公园游玩。

洧水公园,继北部新区轩辕湖湿地公园后,依托双洎河(古洧水),彰显老城区文化底蕴。周边以双洎河综合治理为核心,以郑韩文化、诗经郑风文化为载体打造的生态文化城市带,配套建设健康步道、运动球场、儿童娱乐、休闲商业、游船观光等各类景观设施,成为新郑市乃至周边地区市民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从一条道路到一个公园,是新郑市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顺应群众品质需求,深入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具体体现,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都得到了提档升级。

城市管理日益精细

“小井盖大民生”。连日来,新郑市各部门积极协作,对市域内的窨井盖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及时维修、更换和整改,按照“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的要求,建立完善管理人作为窨井盖安全主要责任人的日常巡查和养护管理制度,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除了窨井盖,在新郑,甚至是一间小小的公厕也都充满了文明的气息。在中华路与新华路交叉口的一处新概念公厕,男女公共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环卫工人休息室等一应俱全,市内空气净化设备让公厕干净无味。

“条件这么好的公厕,也让我们自觉地维护着这里的环境。”公厕的“颜值”不仅体现在配套上,更体现在管理上。新郑市通过建立完善的保洁管理制度,真正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

街道是否干净、窨井盖是否完好、人行道上的地砖是否牢固……这些细节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乎这座城市每个人的体验与感受,也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情怀与智慧。围绕“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目标,新郑市下足绣花功夫,严格落实“路长制”“街长制”,常态开展城市“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行动,持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农村环境不断改善

仲夏时节,走进和庄镇陆庄村,一栋栋居民小楼错落有致;农家院内,窗明几净、蔬果飘香,身在其中,令人心旷神怡。在村民高红旗家的小院里,核桃树、石榴树、枣树,生长旺盛,家里的厕所经过改造后,让整个小院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

与陆庄村同样美丽的辛店镇北靳楼村更是别有一番景致:村中心双向6车道宽的道路,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街心雕塑景观,两侧村民的二层小楼规规整整,绿地花园点缀房前屋后,透出一种殷实和谐的气息。

陆庄村、北靳楼村的这些小“美好”,来自于新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以来,新郑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龙湖镇泰山村、新村镇裴李岗村精品村,续建提升观音寺镇潩水寨村等7个美丽乡村,计划建成示范村12个、特色村7个,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美丽乡村品牌。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计划建成梨河220千伏、西关110千伏、花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改造升级城乡电网7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全市规划保留村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如今的乡村,马路两边绿树成荫,花花草草,郁郁葱葱,宽敞的柏油马路在路灯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平坦,夏日的傍晚,微风轻拂,月色皎洁,马路上三三两两散步的群众,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十分惬意,十分幸福。”新郑市和庄镇陆庄村村民高顺卿高兴地说。(新郑市委宣传部 聪聪 沈磊 栓阳 供稿)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