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百城提质”系列报道之二

永城:百城建设提质 让生活更美好

【查看原图】
永城“以水润城”,打造公园城市建设。人民网 杨晓娜摄
永城“以水润城”,打造公园城市建设。人民网 杨晓娜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24日15:54

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河南省印发了《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时隔半年,各地如何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近日,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百城办)组织媒体深入各地进行调研采访,第二站走进汉兴之地——永城。

人民网永城6月24日电(杨晓娜)6月21日,夏至。记者跟随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采访团一行,走进汉兴之地——河南永城。曾经,刘邦在此斩蛇起义,开创了汉王朝400年基业;如今,这里绿树成荫,水河相拥,四季常绿。

夕阳西下,在永城市日月湖公园,行人在这里散步、闲聊;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在草坪上打闹嬉戏;在公园钓鱼景观台处,一批游客正在拍照留念。

日月湖是永城市百城提质的重要工程之一,位于城市东、西城区之间,总规划面积为24平方公里,是集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因由两个湖区组成,一湖呈圆形如太阳,一湖略长如月亮,故得名日月湖。

“今非昔比啊,原来这里是塌陷区,煤炭资源开采严重造成了土地沉陷,周边常年积水,地面房屋、道路损坏严重。”回忆过往,附近居民王女士感慨道。

“这个区域位于东城区、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者交汇处,将东西城区相隔开,成为东西城区一体化的主要瓶颈,直接影响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永城市副市长孙虎坦言。

如何治理复垦沉陷区,解决沉陷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所面临的问题?近几年,永城市按照“挖湖堆山、挖深垫浅”的总体思路,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该区域多方考察论证,科学规划,将其命名为“日月湖”工程,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建设之中。

“我们在采煤沉陷区治理复垦中,探索了三种复垦模式:‘耕地+养殖用地’模式、‘建设用地+养殖用地’模式和‘养殖用地+林地’模式,按照规划,日月湖整个工程分为三个工期,现在正进行二期工程。”孙虎介绍。

截至目前,日月湖公园已经形成水面6000余亩,湿地866亩;园林绿化5893亩,栽植各类树木60万棵,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

自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来,永城市投资32.6亿元,实施日月湖、还金湖建设工程;投资26亿元,实施沱南生态广场建设工程;投资1.6亿元,建成沱滨植物园;投资1.1亿元,建成雪枫河风景带、汪楼河风景带、城市轻轨风景带;投资0.5亿元,建成城西生态湿地公园,初步形成“两湖四带一湿地30公园”的城区生态圈。

近年来,永城市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以公园城市为引领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定位,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过程,从顶层设计入手,刚性指导推进公园城市生态布局和建设。

“只有从人民的角度考虑,城市建设才有灵魂。”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介绍,下一步,永城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城区生态圈,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在持续融合,城市中的公园向公园中的城市在逐步转变,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黄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