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穷山沟蝶变美丽乡村

【查看原图】
新沟村风貌。闫立衡摄
新沟村风貌。闫立衡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24日15:30

盛夏时节,流金铄石。中原大地却有这样一处村落,村内屋舍俨然,遍布树木花草。房前屋后,绿意融融,凉风习习。谁能想到,这个位于荥阳市汜水镇的小小村庄——新沟村,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山上光秃秃,地上穷巴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14年,新沟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这就是彼时新沟村的真实写照。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独特的黄土塬风光,九道沟途宛如九龙蟠焰献瑞,黄土窑洞尽显黄河人家风情,既有汉唐汴洛古道、清末汴洛铁路,又有沿黄快速路作为对外交通主要道路。处在沿黄旅游带集聚发展轴上的新沟村,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新沟村村委委员李晓东讲述,2019年1月以来,新沟村发挥党建领航作用,高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到莫沟、南岭等地培训学习,建强基层党组织。自此,新沟村按下了脱贫攻坚的快捷键。

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新沟村因地制宜,放大交通优势、自然优势、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深入挖掘古交通要道、千年扭柏、商相傅说版筑地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引进黄土民宿文化园、鸵鸟谷等23个集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村集体产业项目。其中,投入1000余万元的千亩海棠花基地开园,并连续举办了两届荥阳市海棠花节暨乡村文化旅游节,文旅产业方兴未艾。

村里富了,百姓也要富。在带动村民致富路上,新沟村创新思路,通过村企结合,培育了6个支柱产业,创办了2个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3.8万元增至2020年的16.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826元提高至2020年的1.26万元,实现了‘翻三番’的飞跃攀升。”新沟村党支部书记禹志红自豪地介绍。

为了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新沟村把又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重点,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干群合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发展短板。建村道、装路灯、改水改厕、天然气入户、实施电网改造……一系列基础惠民工程让乡村面貌大幅改善,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勤劳务实开出了脱贫花,结出了致富果。如今,黄土塬从光凸凸变得绿盈盈,村民日子从穷巴巴变得美滋滋。昔日穷村僻壤实现了脱贫致富、人和家美,并蝶变为郑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一个以新沟新驿站为形象定位的“千年古道、田园人家”正向我们款步走来。(程明辉)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