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在河南灵宝函谷关举行

【查看原图】

开幕式活动 王玉兴摄

人民网三门峡6月10日电(记者王玉兴)函谷雄关、巍然耸立,群贤毕至、千古文章。6月10日,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著述《道德经》所在地——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举行。陈鼓应、王中江、詹石窗等知名专家学者现场解读《道德经》,共同演绎一场思想碰撞的文化盛宴。

本届论坛以“老子文化·中国哲学·东方智慧”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通过对《道德经》与社会治理、黄河文化、生态文明、文旅融合的深入探讨,全面挖掘老子文化蕴含的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

上午8时,参加论坛的嘉宾手持《道德经》竹简,来到函谷关关楼广场,身着古装的关令尹喜及士兵扮演者,开关迎宾。嘉宾们进入函谷关,登高望远,抚今追昔,他们签字留念,参观《道德经》藏书,现场体验感受“名人名关名著”的经典魅力。

函谷关下,200名学生与来宾共同诵读了《道德经》经典篇章。

在随后举办的第五届老子文化论坛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陈鼓应作了题为《老子:中国哲学的开创者》的主旨演讲。他从哲学理论、伦理思想等方面对老子思想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道家视野、天道人事双向互通是老子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子的哲学思考,对中国古代哲学具有开创性作用。

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作了题为《<道德经音诵>的缘起、旨趣与文化养生述论》的主旨演讲,围绕《道德经音诵》与“文化养生”“艺术养生”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说,《道德经音诵》是贯彻道家文化养生理论进行的音乐实践成果。《道德经音诵》从整体上把握文本思想脉络,以“道、德、善、静、安”五字真言概括《道德经》乃至整个道家体系的文化价值观。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郑开作了题为《老子哲学的世界历史意义》的主旨演讲,从道家哲学的现代性等方面对老子哲学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说,道家哲学是会通中西方哲学的桥梁,也是深化儒家哲学研究的导引和媒介。

老子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所著《道德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经典。千百年来,《道德经》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连通中外、横贯古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影响着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人们,成为“东方智慧的结晶”“永不枯竭的井泉”。

近年来,三门峡和灵宝市充分利用老子、《道德经》、函谷关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IP和精神标识,以老子诞辰纪念活动、《道德经》文化艺术周等为载体,深入挖掘老子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积极构筑老子文化智慧圣地,建设老子文化保护高地,打造老子文化产业重地,发展老子文化合作宝地,为推动老子文化从黄河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论坛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和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内外研究老子文化的嘉宾学者以及媒体记者近千人参加论坛。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0日16:37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