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美丽乡村如诗如画 特色产业生机勃勃

【查看原图】
北汝河畔绽新颜。张鸿雨 摄
北汝河畔绽新颜。张鸿雨 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0日10:41

人民网平顶山6月10日电(常力元)一座座大棚排列整齐,棚内蔬菜生机勃勃,不时有大型货车满载蔬菜而去……近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堂街镇,一幅绿水青山、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王楼村位于堂街镇西南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村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具备发展蔬菜产业的先天优势。堂街镇党委顺势而为,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村里建设绿色蔬菜基地,采取在蔬菜基地规划区内给予种植大户每流转一亩土地奖补100元、每建一座大棚奖补1000元的政策,推动项目实施。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地流转土地500亩,建成大棚210座,常年带动2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到今年底,该基地将建成大棚300座,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

圈李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建成80亩羊肚菌种植大棚,实现年产值500万元,常年带动60名村民就近务工;石桥店村优秀党员带领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建成500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实现年产值900万元,常年带动12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孟庄村返乡创业党员带领群众发展韭菜种植;关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发展红牛养殖和洋葱种植;孟庄、小谢庄等10余个村建起了自己的红牛养殖场……

目前,堂街镇已形成郏县红牛、“山儿西”烟、绿色蔬菜、羊肚菌、林下经济、文化旅游六大特色产业。2020年,全镇农业产值1.9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4.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万元。

“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富镇、实干兴镇’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堂街镇党委书记高永伟说。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