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救火英雄”河南消防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

【查看原图】
抗洪抢险突击队实战演练。
抗洪抢险突击队实战演练。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09日14:36

“骄阳似火,我们的心情也是热血澎湃!外出疗养一周,陪陪家人、散散心,整个人都精神了。”近日,今年首批疗养结束返回驻地的消防指战员们难掩激动,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战斗热情投入工作。

“福利”如此给力,咋才能够享受到?“主要是针对立功或受表彰的基层消防指战员,让‘救火英雄’感受到温暖与关爱,同时得到充足休息。”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这项活动是河南省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要求,全面推行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为基层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

看到疗养活动如此贴心,其他消防指战员很是羡慕:“这些人就是咱的标杆,今年加油干,立了功明年咱也去过把瘾!”

贴心事儿还不止这一件。为提振队伍精神、激发队伍士气、凝聚队伍力量,省消防救援总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围绕加强基层智力扶持、激励基层担当作为、鼓励学习成长成才等7个方面,制定33项任务清单,扎实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稳固基层提升消防指战员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鼓励消防指战员参加在职教育。“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省消防救援总队积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主动对接省内高校,鼓励消防指战员参加在职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同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拓展培训渠道、健全培养机制,精细化培养各类专业人才。

精良装备为胜仗提供保障。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始终冲锋在前,精良装备是队员们打胜仗的必要保障。省消防救援总队投入专项经费,为全省50个新建队站、21个特勤站、19个战勤站补助一批车辆装备,还为基层配发了一批智能化程度较高的跨区域通信装备,推动全省消防救援装备建设提质升级。

研究攻关解决现实救援难题。为推动消防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应急救援水平,省消防救援总队大力推进灭火救援难题研究攻关活动。针对基层专业师资力量紧缺、典型灾害救援经验不足等难题,分专题开展疑难火灾扑救和特殊灾害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攻关,总结提炼技术战法,举办战训大讲堂,不断提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

跨区域调动实现阖家团聚。身在异地的消防指战员,家人是他们最大的牵挂。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相关政策,全面实施“团圆计划”,解决外地消防指战员的“后顾之忧”。根据实际情况及个人意愿,开展干部工作省内调动及跨省调动,同时组织实施普通消防员省内调动工作。

落实探亲休假增强幸福感。为让休假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落到消防指战员心头,省消防救援总队严格落实探亲休假有关制度规定,保障消防指战员探亲休假权益。在不影响执行任务和管理的前提下,建立报备制度,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探亲休假制度,确保探亲休假率、休假天数占比均不低于95%。

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总队、支队两级通过聘请法律顾问,为消防指战员及时提供专业法律知识咨询。法律顾问按要求每周一天在总队、支队机关坐班,通过现场解答或电话联络等形式,为指战员个人及家庭涉法事宜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河南省消防总队 张珊珊供稿 )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