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先烈 洛阳师生写100封跨越时空书信

【查看原图】

党员将信件塞入信封。人民网记者 霍亚平 摄

人民网洛阳6月6日电(霍亚平)“方志敏同志,您好!我是……”“李大钊同志,您好!我是......”“敬爱的焦裕禄爷爷,您好......”近日,河南洛阳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封封“特别”的手写信件引人注目。它们的收件人,是一个个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奋斗史中践诺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而写信的,则是该学院的教师、学生党员。他们用一封封跨越时空的信,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师生、同学了解先烈事迹,铭记先烈,感恩现代幸福生活。

据洛阳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七党支部书记刘培中介绍,随着时光的流逝,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们的感人事迹、传奇故事正在被人们淡忘,特别是青年群体。“我们的学生对革命先烈的认识,仅限于听过名字和课本上了解的故事。”刘培中说,“跨越时空的100封信”以100位党员书写100封跨越时空书信的形式,向为信仰奉献青春、热血和生命的100位优秀共产党人致敬。

“在通信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写书信具有特殊的含义,一字一句一标点,都饱含着炽热的温度,可以让学生党员静下心、沉下去,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刘培中说,“希望同学们能在字里行间看到英烈们的鲜活形象,也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更好地珍惜生活,传承红色精神。”

“您好!我是洛阳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王玉江,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怀着敬畏的心情提起笔,在历史的长河的另一端写下这封信,在巍巍中华的盛世模样里找寻漆黑夜幕里您那义无反顾的眼眸……”

“先辈们为革命奉献了自我,其伟大的革命精神令人敬佩,而背后‘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更是令人刻骨铭心。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化革命精神为青春动力。”王玉江表示,自己在写回信的时候红了眼眶,因为信中流淌的是惊心动魄的故事,是一种革命先烈追求使命、追求真理的真挚情怀。

“81192,请返航。王伟同志,今年是您离开哨位的第20个年头,祖国没有忘记您。”在该学院图书馆一方素净的桌面,预备役士兵、共产党员张兴旺整理好思绪,缓缓铺开信笺写下他想对“海空卫士”王伟说的话。回想起自己也曾握紧钢枪,接替英雄的哨位,守护着英雄们誓死捍卫的祖国时,张兴旺依然心潮澎湃。

“尽管我已退出现役,但我还是一名预备役士兵、一名共产党员,若有战、召必回,当有一天战争来临,我定会誓死为守护祖国而战。”张兴旺告诉记者。

“以前,都是通过课本和视频学习英雄的事迹,感觉很远,通过给他们写信,我第一次感到,我们的距离很近,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光荣,我将以他们为榜样,书写无悔青春。”学生党员刘力铭说。

洛阳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红梁表示,“跨越时空的100封信”让当代大学生用隔空对话的方式和先烈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点燃了一盏明灯,成为了一种精神符号。

“希望通过构建一个跨时空对话的渠道,透视历史、观照现实,以满满的庄重感、仪式感表达当代共产党员对信仰者的敬意、怀念与追寻,努力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在不断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姚红梁告诉记者。

据了解,《跨越时空的100封信》在洛阳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材料视界”已推出53封,在该校上下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

【1】【2】【3】【4】【5】【6】【7】【8】【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06日09:51
分享到:
(责编:王佩、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