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在行动】

河南再建两个引黄灌溉工程 

【查看原图】

正在建设中的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彭可摄

人民网济源5月27日电(张毅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再建两个引黄灌溉水利工程。5月25日下午,河南“四水同治”集中采访团来到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和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河南增产粮食5.65亿斤。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施工3标衬砌段位于焦作市温县境内,1.8公里的渠畔已经硬化结束,明年年底可以实现全部主体工程完工。该工程是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四水同治”战略首批推进的1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设涉及洛阳、焦作、新乡3个市的吉利区、孟州市、温县、武陟县、卫辉市、延津县等6县(市、区),总长202.09公里。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朱留杰介绍,工程通水后将惠及洛阳、焦作、新乡三市的6个县(市、区),每年可引黄河水总量2.13亿立方米,发展灌溉面积31.18万亩,为下游武嘉灌区、人民胜利渠及大功灌区补水面积140.1万亩,每年可增粮食4.1亿斤。

位于济源市内的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也在施工中。小浪底北岸灌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下游的黄河左岸支流沁河与黄河干流汇流三角区,该区域土地资源丰富,光热条件较好,适宜农作物生长,是河南省重要的粮食产区。但是,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该地区降水量年内、年际分布不均,遇干旱年农业缺水严重。近年来,小浪底北岸地区的济源市、沁阳市和孟州市等城市迅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的建设将会为上述地区“解渴”,工程已经纳入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2008-2020 年)》。

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符运友介绍,工程建成后,将对完善全省水资源配置网络,优化豫北水资源配置格局,构建黄河北岸清水走廊,解决灌区农业灌溉及城乡生活与工业用水需求,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工程年引黄河水量2.39亿立方米,发展灌溉面积51.7万亩,补水面积20万亩,为城镇工业生活供水1.12亿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5亿斤。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5月27日17:27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