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在行动】一条大河穿城过 太行山下白鹭飞

【查看原图】

赵金录摄

人民网焦作5月26日电(张毅力)“看,天鹅家族来了。”5月25日中午,在河南省焦作市大沙河沙滩广场附近,人群中发出一声欢呼,只见在一只大天鹅带领下,三只体格略小的天鹅呈直线型游向岸边。

“别说看鸟了,水里连活的生物都难找。”焦作市示范区李湾办事处南张村村民王和平感叹大沙河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4年前,流经焦作境内的大沙河,多年来主要承泄沿线工业和生活排水,污水横流,成为百姓避之不及的“臭水沟”。

改变从2017年开始。焦作市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1826名河长上岗履职,河湖治理进入新阶段,王和平也成为了一名村级河长,直接见证了“臭水沟”蝶变为“生态河”“幸福河”,如今有白鹭、天鹅等129种鸟类在这里安家。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32亿元,新增绿地、水面各5000亩,大沙河城区段七星园、体育公园、文体广场、银杏长廊等节点公园已对外开放,每天游人如织,成了“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焦作市水利局局长胡卫军说,焦作市以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在推进大沙河生态治理中,始终把坚持打造“城市公共活动的大舞台”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封闭沿线入河排污口,确保水体质量;丰富植被绿化,提升河湖环境质量;建设人工沙滩、游船码头、盆景园等,增加公共设施,让市民百姓在享受“生态红利”的同时,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焦作市通过走生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使大沙河真正变成了绿色发展的生态之河、城市转型的活力之河、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河。

【1】【2】【3】【4】【5】【6】【7】【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5月26日16:53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