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在行动】河南濮阳:窑厂变粮田 绿水映蓝天

【查看原图】
濮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濮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5月25日10:18

人民网濮阳5月25日电(张毅力)黄河岸边的范县陈庄镇东宋楼村,绿城树荫,麦浪滚滚。昔日狼烟满天、尘土飞扬的砖瓦窑厂不见踪迹,破土而出的花生苗,给这片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带来生的希望。

“扒窑那一天,我提前把老母亲请到了外地,怕老人家伤心落泪,这毕竟是全家奋斗几十年的心血,说没就没了。但是,为了黄河安澜,为了绿水青山,我们坚决服从大局。”5月24日,河南“四水同治”集中采访团首站来到濮阳市范县,在益鑫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拆除现场,负责人宋新山说,生态饭才是金饭碗,他准备再重新回到农田,靠勤劳双手再打一场翻身仗。

抓排查,严整改。范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丽玲介绍,范县把“四乱”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20年专项行动打响以来,排查出各类问题90个,全部整改到位,累计拆除黄河滩区砖瓦窑厂15处、砂石料场1处,清理非法取土场9处、非法采砂船4艘,有效保障了河道安全。

抓复垦,促利用。范县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的原则,在拆除工作全面完成后,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水利设施配套等有效措施,新增耕地1100亩,林地200亩。新增土地全部移交所在村集体,用于发展特色林果、订单蔬菜等产业项目,预计可为14个村增加年集体经济收入约100万元,带动群众实现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不止范县,黄河过境濮阳市167.5公里,还流经濮阳县、台前两县,属于典型的豆腐腰地段,河势极不稳定。2020年,濮阳市全面打响黄河“清四乱”歼灭战,黄河滩区26座砖瓦窑厂全部清除,“四乱”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困扰影响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重大顽疾得到彻底整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章立制,形成常态。濮阳市水利局局长孙文标介绍,濮阳市建立了一套从问题发现交办、到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的管理机制,实现了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并创设了“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同时,濮阳市还依托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和水利一张图,建立河湖基础信息平台,推动提升河湖治理效能,提高河湖治理能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景观。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