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新馆开馆迎宾 沿黄九省(区)珍宝齐聚添彩

【查看原图】
开馆仪式现场  人民网 王玉兴摄
开馆仪式现场  人民网 王玉兴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30日13:10

人民网郑州4月30日电(记者王玉兴 )4月30日上午,郑州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总面积达3.6万平方米的21个展厅精心布展完毕,5月1日起面向公众开放。同时,“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也在馆内亮相,静候社会各界嘉宾的到来。

郑州博物馆新馆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62米,为全国特大型博物馆。

建筑外观秉承“中华之中,华夏之冠”的设计理念,凝练郑州地域特色。南立面以石材搭配宽百余米长的玻璃幕墙,现代时尚;北立面曲面结构形似宝盆,隐含“聚宝中原”;顶部由南而北以简洁的型材覆盖,南北落差近20米,宛如黄河之水奔涌而来。“黄龙聚宝,物博盛天”,彰显厚重的古老文明与勃发的时代气息。

2019年12月,郑州博物馆新馆对外试开放,先后举办了“清高宗乾隆皇帝展” “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展”“定鼎中原——河南古代都城文明展”等展览,持续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郑州博物馆现有文物藏品6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等近20个门类。尤以新石器时代陶器、商周青铜器、唐宋石雕、历代瓷器等最具地方特色。

场馆21个展厅目前规划各类展览20个,其中基本陈列展览3个(4个展厅),专题陈列展览14个,临时展厅3个。基本陈列全景式展示郑州历史发展脉络,从旧石器时代直至近现代。专题陈列分为文物展和文化展两类,除按器物门类专项展示精美的文物藏品外,还挖掘郑州独特的文化内涵,策划了如郑地名人、千年中医、豫声豫调、老家河南等有代表性且对当今社会生活仍有重大影响的特色展览。

作为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也于今日正式展出。展览共展出沿黄九省(区)博物馆镇馆之宝42件(套),都是当之无愧的国家宝藏,一些文物甚至从未走出过收藏单位。

青海省博物馆藏品“舞蹈纹彩陶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藏品“荷兰山岩画狼羊图”、山西博物院藏品“晋侯鸟尊”、四川博物院藏品“嵌错宴乐攻战纹铜壶”、甘肃省博物馆藏品“铜轺车”、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品“秦陶铠甲军吏俑”、山东博物馆藏品“蛋壳黑陶杯”等一批国之瑰宝,悉数亮相,让人目不暇接。据了解,“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展期将持续到6月1日。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