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鲁豫摄影作品展《大相中原》举行

【查看原图】
影展开幕式。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影展开幕式。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28日15:39

人民网郑州4月28日电(记者王玉兴)4月28日上午,刘鲁豫摄影作品展《大相中原》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5号,观众凭身份证免费入馆参观。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承办,集中展出了50幅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的优秀摄影作品,是河南省文联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一次重要实践。

这次展览的内容主要以河南自然生态为主,兼顾一些融入到自然风景之中的人文景观,主要体现河南山水的文化内涵,呈现出文化河南、厚重河南和历史河南。

作品涵盖了河南的“三山一河”,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黄河。太行山是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之山,有绝壁苍崖,曲流峡谷,重点表现其气势恢宏的阳刚品格。伏牛山则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丰富多彩的生物资源闻名于世,河流纵横、植被葱茏,云蒸霞蔚,层峦叠嶂。大别山是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南山北山景色截然不同,是南北生态文化的汇聚和典范。“三山”营造出别具精彩的山川风物,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和历史故事。

本次展览共展出50幅作品,就以往的常规性摄影展览,展品一般会在100幅左右,这次影展之所以大幅度减少作品,刘鲁豫说,这样做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在有限的作品中,尽量精简,争取把个性化、有特色、既不雷同别人也不雷同自己的新作拿出来,主观上想把作品质量标准定得高一点。二是目前展览呈现的形式趋于多元化个性化,少而精的专题性表达越来越得到业界的认同。同时观展时,观众不易产生视觉疲劳,更容易记住自己感兴趣的作品。三是自己想放大作品的尺幅,力求展示出河南山川的大气磅礴、宏阔厚重,让作品极富视觉冲击力。

刘鲁豫最初的创作是着力于纪实摄影的拍摄,他长期深入工厂、矿区、农村创作。那时,河南的纪实摄影被亲切地称为“山药蛋派”,以王世龙、魏德忠为代表的一个河南纪实摄影群体,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

后来,他主持河南摄影家协会工作后,发现河南省的风光摄影创作是一个短板,使命使然,他毅然投身于风光摄影的创作,收获颇丰。

刘鲁豫说,期待更多的河南摄影人立足本土,潜心创作,传递美好,造福家乡,聚焦河南山水,不断提升风光摄影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