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瘠丘陵变身“花果山” 果树变成“摇钱树”

【查看原图】
“花果山”上花开正艳。马进伟摄
“花果山”上花开正艳。马进伟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25日16:53

人民网郑州3月25日电 (常力元)人勤春来早。3月23日下午,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村民雷献超在满园梨花下忙着除草,“我家的果园有樱桃、油桃、蟠桃、酥梨,从5月份开始能一直卖到10月份。”他说。

雷献超的果园有50亩,在五里岭酥梨产业园区属于种植大户,年收入30万元左右。

这几天,董周乡举办“鲁山县首届酥梨文化节”,五里岭上处处春意盎然,万亩梨花盛放,引来了如织游人。“这几天来得游客真不少,有的游客还问我要联系方式,准备8月份再来买酥梨。”雷献超笑着说起这几天的收获。

“我们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把这一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步伐,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董周乡党委书记郭超说。

谁能想到,20年前,五里岭还是个贫瘠的小丘陵。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按照全县荒山开发的工作布局,在乡党委政府的组织下,董周乡部分群众开始恢复林果业种植,目前全乡种植面积达5.6万亩,各种林果品种30余种,建成了五里岭硒梨产业园区,中心区就在蔡庄村。目前,酥梨年产量达1.5亿公斤、产值达3亿多元。

近年来,该乡重点打造酥梨产业品牌,丰富酥梨产品体系,厚植产业历史文化内涵,努力把酥梨产业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品质优势”“品种优势”,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群众增收。

2020年以来,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稳定群众增收渠道,该乡按照“生态化、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从品牌创建、果品营销、资源整合、基础设施支持等方面,先后开展了品牌注册、地标认证、环境治理、路域净化等工作。目前,已建成硒梨产业文化交流中心,设计了品牌形象及配套应用方案,筹备建设硒梨文化大道,统一硒梨产品销售模式,实现产业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如今的五里岭每年春季万亩花海可以看两个月,各种水果的采摘销售可以从五月持续到十月份,五里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满坡的梨树是实打实的“摇钱树”。

与此同时,董周乡按照“一产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要求,结合传统优势构建了“南有小集香菇、北有沈沟红薯、东有尹庄苗木、西有富硒酥梨、中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其中,香菇种植产业辐射带动15个村,种植6000万袋,产值2.7亿元,带动350户群众脱贫、户均增收1万元;苗木花卉产业带动12个村,面积1万余亩,年产值8000万元,带动150户群众脱贫、户均增收0.8万元;红薯种植产业种植面积4000余亩,年产值800万元,带动356户群众脱贫、户均增收0.7万元;林丰庄园(3A农业观光旅游区)集现代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历史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业,已带动230余户群众稳定增收。

“董周乡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强乡之基,深入谋划产业规划、完善产业基础、延长产业链条,把五里岭酥梨打造成全国知名水果品牌。”董周乡乡长李志豪表示。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