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俩教师创作19幅非遗剪纸 献礼建党100周年 

【查看原图】

教师陈凤华、陈新新在创作非遗剪纸。 人民网霍亚平摄

人民网鹤壁3月23日电(霍亚平)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张张红纸,加上一双巧手,河南鹤壁教师陈凤华、陈新新创作了《光辉历程、百年荣耀》近20幅剪纸作品,用剪纸艺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将党史用自己喜欢的剪纸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以此来宣传红色历史,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我们也感到很荣幸。”3月21日,河南鹤壁市淇县教师陈凤华、陈新新边说,边向记者介绍她们创作的剪纸作品《光辉历程、百年荣耀》。

陈凤华和陈新新是河南鹤壁市淇县第五中学的美术教师。据陈凤华介绍,剪纸也被称为刻纸,她们此次创作的作品以刻纸为主,名为《光辉历程、百年荣耀》近20幅,分别是“光辉历程、百年荣耀”“开国大典”“独立自主”“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从取材、构图到剪造、装裱,都是她们设计并制作完成的,历时千余个小时。

“为了寻找更好的创作灵感,前期我和新新老师查了很多资料。”谈起创作过程,陈凤华颇有感触地说。她透露,她与陈新新老师这组作品的创作激情来源于2020年疫情期间创作的几幅抗疫作品,不少人前去观看并谈论如何在建党100周年献上最丰厚的礼物。当时这个念头一直萦绕在她与陈新新心头,吃饭在想,睡觉前还在想。最后,她们决定创作一幅剪纸给党庆生,但选择什么样的主题,让她们犯了难。

“之前我们也想要利用象征繁荣昌盛的牡丹、历史人物和祝福话语来进行创作,但因为此类的素材被利用太多次不够新颖。”陈凤华说,一次偶然她在给学生上课时,看到历史课本后问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了解多少,却发现学生对历史的了解程度并不深刻。

于是陈凤华与陈新新两位老师便商量以历史事件为题材,既可以宣传党史也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历史。从去年5月份开始构思,她们重新学习中国革命史,同时大量收看相关的影视资料,并搜集大量的历史事件请学校的学生、同事和领导一起帮忙参考,最终确定主题。

“我们就从‘红船启航’这段标志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为切入点进行创作。”陈凤华说。记者在她们的工作室看到,《光辉历程、百年荣耀》剪纸作品现已完成了14幅剪纸。

“后期我们还会对这组作品进行补充,计划再添加5幅达到19幅,19幅作品总长度共19.21米,也是建党的年份,以此来纪念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新新说,创作的作品对于她们来讲,让人从中记住历史,心存感恩是她们的初衷。而这次创作的作品不少学生看到后,也深深记住了“红船精神”,这让她们感到很欣慰。

【1】【2】【3】【4】【5】【6】【7】【8】【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23日14:02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