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伏牛山:连翘花金黄满山 彩虹路助民致富

【查看原图】

助民致富“彩虹”路。聂金锋摄

人民网郑州3月17日电(记者王玉兴)3月15日,在河南省卢氏县文峪乡望家山,一条“彩虹”路直上云端,穿越望家山万亩果药产业扶贫基地。群山之巅,连翘花盛开,千山染金,暗香浮动,蔚为壮观。众多市民驱车行驶在金色连翘花海之中,恍若置身空中花园,美不胜收。

文峪乡望家山万亩果药产业扶贫基地共涉及文峪乡南窑、南王、南石桥、窑子沟、胡凹、杨家场等6个村,2018年开始建设。基地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巩固优势、打造亮点、助推产业升级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共栽植连翘11700亩、核桃3200亩、花椒1200亩、大樱桃2500亩,果药总面积达18600亩。

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农户通过出租土地、参与基地务工,从中获得租金和薪金。基地11700亩连翘中,政府占股40%,代替全乡所有贫困群众持股,全乡贫困群众从中获取股金分红。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基地着眼产旅融合、农游一体,高标准规划实施国土绿化,在廊道栽植娑罗树,在荒山栽植桧柏、油松、五角枫,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相互融合。

如今,荒山披彩装,山美起来了,林更绿了,沿线小山村也越来越漂亮了。

“彩虹”路沿途不少农户看到商机,纷纷将自家废弃的老窑洞重新修缮一新,并在周边进行绿化美化,准备开办农家乐。“彩虹”路的修通不仅解决了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题,同时也开辟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生态观光大道。

【1】【2】【3】【4】【5】【6】【7】【8】【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17日10:34
分享到:
(责编:辛静、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