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市源汇区立足小区、背街小巷、居民家庭建立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查看原图】

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河南漯河市源汇区泰南小区原本是一座陈年大杂院,142户人家散落在澧河河堤下,老街小巷纵横交织,雨雪天气道路泥泞,电动车时有被盗,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2019年,政府计划对小区进行整体提升,小区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了这个“三无楼院”开会议事的场所。党员群众牵头、热心人士参与,多年积攒的灯不明、路不平、脏乱差等难题逐一化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群众基层自治提供了新的舞台,也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建设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梁三阁说。

近年来,源汇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工作,立足小区、背街小巷、居民家庭建立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志愿者作用,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把思想宣传和惠民服务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

每逢周末,马路街街道办八一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格外热闹,这里为中小学生免费开设的周末课堂广受欢迎。原来,社区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中小学生课后作业和课外辅导让家长们感到棘手。从2019年起,社区干部联系辖区的五中、实验高中、回族小学等,免费提供教学场地,开设语文、数学、绘画、钢琴等课目。为了把周末课堂常态化办下去,社区还以党支部的名义给学校送去锦旗,建立长期联谊关系。

“开展文明实践工作,举办活动是抓手。”马路街街道办主任邓磊介绍,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充分整合辖区资源,除了开办周末课堂,还联系六院、中医院,为居民免费体检、义诊并建立健康档案。文明实践站里的图书室、舞蹈室每天为居民开放,每逢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孝老敬亲活动,带动居民整体素质提升。

“现在,路平,灯亮,墙白,治安也好了,大家伙见面都高高兴兴的!”80岁的老党员李秀清是迎港巷的功能性党支部书记,她主动拿出自己的客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她不顾年事已高,走家串户开展群众工作,带领群众营造美好家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把像李老这样的老党员凝聚起来,动员他们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滨河春天小区退休老党员曾国良也是其中一员,他在街道办和社区的支持下成立党小组,主动承小区物业管理职责,开辟出120多个停车位,解决群众停车难,把到处是菜园,满地私搭乱建的小区改造成了市里的明星小区,环境整洁了,外迁居民纷纷搬回。“政府投那么多钱帮咱改造小区,咱自己再不管好能行?”曾国良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离群众最近,如何宣传党的政策、做好群众工作?源汇区提出进社区、进小巷、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五进”新模式,在小区、小巷里催生单元建设“三组织”,党小组、业主委员会和志愿服务队有机配合,闭环运作,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群众参与小区管理和创文工作的积极性空前提高。

截至目前,源汇区整治老旧小区508个,背街小巷637条,罩白粉刷墙体50万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安装照明灯1000余个,整治空中管线78万多米,硬化道路25万平方米,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石国庆)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04日09:07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