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迎“讨喜”大雪 郑州上演“雷阵雪”

【查看原图】

雪景 张志嵩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尚明桢)“多少年了,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孩子都钻被窝了,非得穿衣服下楼打雪仗。”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张女士难掩兴奋,“孩子们激动地在雪地里打滚,都夜里十二点多了,小区里还很热闹。”

河南省气象台2月24日21时5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24日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五地区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局地伴有雷电活动。

果不其然,2月24日晚上9点多,河南多地飘起鹅毛大雪。其中,郑州暴雪还伴随着电闪雷鸣。很多网友打趣道“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河南省气象专家解释,2020年冬季郑州也出现过此类天气现象,这种雷阵雪是因为郑州前期的气温比较高,在冷暖空气的强烈对流之下,大气层出现了不稳定,因此会出现这种打雷并伴有强降雪的天气。

2月25日,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六地区及商丘地区西部部分地区将出现路表温度低于0℃、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雨雪降温天气安全提醒:各相关部门要对弯道、陡坡、路口、桥梁等危险路段开展除雪保畅工作;加强道路通行路段的巡逻管控,设置路面警示标志,提示机动车低速通行;加大道路两边的路灯、广告牌的安排排查,及时加固、维修;加强对管线、设备的巡查维护,防止部分设施故障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广大群众要做好注意添衣保暖,雪天切勿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防止被侧滑的车碰到。骑车时请低速行驶勿抢行,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雪天行车,请保持低速行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和行驶方向,谨防侧滑发生意外。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加强现场检查,及时清扫工棚积雪和厂区工地临时道路积雪,防范工棚倒塌伤人和危旧房倒塌伤人事故。加强电气设备及线路管理,防范电气事故;做好应急值守,加强应急准备,做好安全教育。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和市政管理部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信息,切实做好灾后统计及受灾群众统计。

【1】【2】【3】【4】【5】【6】【7】【8】【9】【10】【11】【12】【13】【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5日08:55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