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县:春天催来玉兰红彤彤(组图)

【查看原图】

南召县委宣传部 王东供图

人民网郑州2月21日电(时岩)在料峭的寒风中,南召县玉兰主产区一棵棵虬枝古朴而充满艺术造型的枝干上,一朵朵洁白的玉兰花在枝头高高绽放,芬芳美丽满枝桠,又处处惹人爱。微风吹来迎风飘落,宛如天女散花,芳郁的馨香在山野间弥散开来。

早春时节,行走在南召城乡,在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在阡陌纵横的沟渠路边,在水瘦山寒的山坡丘陵,一两株或三五株满树繁花的玉兰花迎风怒放,争奇斗艳,传递着春天来临的讯息。

南召玉兰甲天下。据南召县志记载,“元明之间,广为栽植”。南召县至今仍保留有500年以上的望春玉兰天然植物群落。拥有两千多年玉兰花木栽培历史的南召县,地处“南花北移、北木南迁”过渡带,四季分明的适宜气候,是我国花木的天然驯化基地,很多因气候原因难以跨区域种植的花木,在南召驯化后,能到北方落地生长、在南方开花繁荣。我国著名花木—望春玉兰就在这里诞生。从古至今,生息繁衍,以至无穷。

近些年,为满足苗木市场需求,南召县以望春玉兰为砧木引进培育玉兰系列苗木,繁育了红玉兰、黄玉兰、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深山含笑、乐昌含笑、红花木莲、星花玉兰等数十种木兰科植物。目前,南召县玉兰花木种植面积30万亩,产值21.3亿元。南召玉兰畅销北京、上海、山东、河北、四川、陕西等十多个省市。2016年12月南阳市确定望春玉兰为南阳市市树。

春暖花开,玉兰飘香。在美好的春光中,到处都是怒放的玉兰花,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引人入胜。

【1】【2】【3】【4】【5】【6】【7】【8】【9】【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1日08:17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