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河南灵宝:八旬艺人金针绣出万家春

【查看原图】

李雪层刺绣作品《和和美美》。灵宝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三门峡2月7日电(王佩)“牡丹象征富贵吉祥,在构图时首先要考虑大气,然后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图案构思……”

临近春节,在河南省灵宝市苏村乡王会村的一个农家大院里,82岁的刺绣艺人李雪层不断地给乡亲们传授刺绣手艺。

院子里,《紫气东来》《老子出关》《五子献寿》《钟馗神威图》……一幅幅惟妙惟肖、形象逼真的刺绣作品,摆满整个农家小院。这些刺绣作品,就是出自李雪层和她的儿媳王淑娴之手。

今年82岁的李雪层,从小心灵手巧,酷爱刺绣艺术,6岁时跟着母亲和舅奶开始学习刺绣。那时候,只要大人们在一起刺绣创作,她就围上去观看,由于个子矮,经常踮起脚尖钻进人群里去观看。

李雪层告诉记者,刺绣品工艺针法丰富,变幻无穷,绣工精巧,绣技要求非常高,每个作品,需要一针一线慢慢勾勒出来。简单点的挂件装饰品,需要一两天时间绣制成,要是复杂的刺绣作品,要花费几个月,有的一两年才能完成。

“记得开始学习刺绣时,常常深更半夜脑子里突然构思一个新的创作思路,赶紧起床,用笔画图,反复琢磨,直到心里满意为止,这样才能踏实再去睡觉,心里也没‘病’了。”说起刺绣,李雪层依然兴奋不已。

一根小小的银针,一撮五彩的细线,一块普通的布料,在她的手上经过精心的加工,就变成设色巧妙、光彩夺目的工艺品。在刺绣创作的路上,李雪层结合灵宝独特的自然风光、民俗民风、风土人情以及深厚的老子文化、民间传说等地域性文化,不断独出心裁,拓展刺绣的表现内容,创新表现形式,使艺术作品达到了传神入画的神奇艺术效果。

花鸟虫兽,山河日月。她创作出了无数幅以人物为主,兼容山水、花鸟、风景的作品多次获奖,《紫气东来》《老子出关》等系列作品20余幅被旅游景区收藏。2013年,李雪层被授予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在李雪层的亲手相传下,儿媳王淑娴的刺绣技术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经常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先后多次在2020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第五届河南民间艺术展等大赛中获奖,被授予三门峡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

一针一线传承中国文化。如今,作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李雪层,不仅将手艺传承给了儿媳、孙媳,还培养了十多名刺绣爱好者,共同弘扬民间刺绣艺术。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07日09:14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