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号”下线!超大直径盾构机再添新成员

【查看原图】

下线仪式现场  肖懿木 摄

人民网郑州1月20日电(肖懿木)1月18日,由中铁装备研制的超大直径(15.53米)泥水平衡盾构机“妈湾号”成功下线,这也是继“春风号”“中铁306号”成功研制后,中铁装备不断创新引领大直径盾构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据悉,设备将应用于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法施工的海底公路隧道——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妈湾跨海通道盾构段全长2063米,施工方面存在诸多难点。中铁装备成功研制出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妈湾号”,该设备开挖直径15.53米、全长约140米、重量达4650吨,具备常压换刀、刀盘摆动伸缩、主驱动加压,双气路保压系统、渣土高效筛分系统等功能,同时配置大流量泥浆循环系统,确保盾构机在复合地层中快速掘进,能够较好地应对复杂工况下的工程风险。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20日15:08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