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米”:淅川关帝村,富起来!

【查看原图】

游客在上集镇关帝村采摘 衡志强 摄 

人民网南阳10月10日电 (时岩)国庆中秋期间,河南省淅川县上集镇关帝村97岁的老人余桂芝,深坐自家庭院,娓娓讲起村里脱贫史。

关帝村200多户村民,散落在20多个沟沟岔岔里,之前常年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2015年底,全村还有82户263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贫困人口超过三分之一。

如今,这个穷乡僻壤,面貌焕然一新:平整的柏油路、宽阔的关帝桥,出行好方便;整齐的行道树、别致的居民房,生态又宜居;深井管道,清水送户;光伏发电、食用菌、有机蔬菜种植、乡村采摘游,群众收入多元……“关帝村的变化,得益于扶贫干部的帮助。”村主任曹国中接过话茬说。

81岁贫困老人张生基听着故事,不由感伤:多年前,进城卖柴买面,要先翻“小龙眼”,再攀“放假岭”,走过二十里弯弯曲曲“蚰蜒路”。“路不好,俺45岁的叔叔张天贵摔伤头部,翻山越岭抬到医院,却不治身亡”……

一切因深度脱贫攻坚而改变。2016年2月,淅川县确立四大班子领导“联乡包村帮户”制度,选派137名“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成立159个驻村工作队,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

县长杨红忠是关帝村联乡包村负责人。几年前,他带领23人驻村工作队,开始研究乡亲们的致富经。“村里产业基础弱、资源禀赋差。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调研后,杨红忠和驻村帮扶队员们定下“药方”。

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投入、终身受益,被作为扶贫产业首选。“晒晒太阳就能挣钱,可中!”2017年初夏,扶贫干部组织群众到安徽六安市考察学习,与扶贫干部很快达成一致。

当年9月,装机总量1100KW的4个小型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覆盖村内全部贫困户。这是淅川历史上首次“借光”赚钱!

“现在,咱每个贫困户每年光伏发电分红就达3000元呢。”张生基伸出仨指头,认真地说。

关帝的“阳光”,照亮了山川。随后几个月,淅川共建成地面村级光伏电站104个、屋顶分布式331个,总装机容量47兆瓦,全年电费收入6000万元,带动94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光能生钱,绿更能生金。

2018年春,村里26个大棚蔬菜基地建成投用,37户贫困家庭入棚内务工。“春上种大白菜,卖8000多块;夏天长豆角又卖6000多;现在这茬儿圣女果、羊角蜜、水果黄瓜长到年前,还能再卖两万多元!”56岁的贫穷群众王建成越来越有信心。

几年前,王建成也曾种过大棚蔬菜,由于不懂技术,一场大雪让他血本无归。杨红忠得知后,动员他科学化种植。通过帮助他申请小额贷款、动员亲友捐款,协调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指导,从选苗育种、田间管理,到市场销售,全方位服务。一年下来,王建成收入两三万元。2019年,王建成一家光荣脱贫。

“杨县长还为我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办理了农村低保。我妻子生病住院期间,他还亲自去医院看望呢。”王建成感激地说,扶贫干部待我们如亲兄弟一样好。

如同亲兄弟,更要结成好兄弟。

贫困户张忠强家5口人,仨孩子一个残疾、俩在上学,因病因学致贫,家徒四壁。为帮助张忠强脱贫致富,帮扶责任人彭良镇动员他妻子发展家庭养殖,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帮助,同时为张忠强外出务工牵线搭桥。如今,张忠强家养羊70多只,养牛6头,加上务工收入,每年净挣4万余元。

2019年春节,张忠强宰了一只羊要送给彭良镇,“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们结个兄弟,今后,可是哥儿俩啦!”彭良镇欣然同意。他更成为村里更多人的“好兄弟”——“当前,绿色有机、营养健康的蔬菜受青睐,产量不一定高,但价钱不菲。”他带领村里兄弟顺势引导,从有机种植、诚信经营、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五个一”评比活动,产业兴、品质好越来越受欢迎,观光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火。

今天的关帝村,产业愈加丰富:100亩赤松茸、平菇、毛木耳长势喜人;200亩的甜柿子、桃子已经进入挂果期;新发展油菜、花生、芝麻、红薯等传统产业300余亩;安排保洁员、护水员等公益岗位44个;66户贫困家庭通过技术培训实现就业……村内每个贫困家庭都有2个以上产业叠加,户均年收益3000元以上。

村里还投资260万元的村旅游接待中心,投资870万元建成旅游公路,游客纷至沓来。“关帝村民之前拜的是关公‘忠义’,如今更相信‘诚信’。未来,俺村一定是游客更多,乡亲更富。”彭良镇说。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10日09:24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