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在信阳 你知道如何正确的吃饭吗?

【查看原图】

曹兰兰给学生和家长代表上食育示范课 张冬冬摄

人民网郑州9月26日电 (徐驰)宽敞明亮的教室内,没有郎朗的读书声,只有满手面粉却兴致勃勃的孩子们。中秋将至,信阳市平桥区郝堂宏伟小学的曹兰兰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做月饼。

“合理均衡的饮食能够让我们?”“皮肤更滑嫩,眼睛更明亮,骨骼更强壮,肠道更通畅,身体更健康!”动手之余,师生之间也在温习健康知识。这是一堂特殊的课程——食育。

陌生的“食育”

2013年11月,郝堂宏伟小学与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食育”推动计划公益项目组合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食育课程。

“刚开始我们对‘食育’这个概念也很陌生,有的孩子家长不理解,说食育不就是吃饭吗,我们家孩子都这么大了,难道还不会吃饭?”平桥区教体局副局长李远威说。

答案也许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明确。

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1985-2014年,30年来,我国学生肥胖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从1985年的0.2%增长到2014年的11.1%。肥胖导致高血压的风险更大,2014年体重正常和肥胖学生的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4.96%和17.86%,相差近3倍。

对此,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分析认为,造成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因素很多,但主要原因包括缺乏营养健康知识,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等吃得多,而运动量不足。

2014年3月,郝堂宏伟小学成为信阳第1所食育试点学校。郝堂宏伟小学的全体在职的12名教师,分批先后接受短期的食育教学培训。

“北京那个营养学会(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他们每学期会来平桥两次,每次一个星期,给我们培训。”曹兰兰本是小学五年级的英语老师,兼职教授食育课。全校近200名学生开始接受“食育”。

“我们把食育课纳入地方课程,两周一节课,理论课为主。赶上传统节日,也会有实践课,比如端午节做粽子啊,清明节包青团。”郝堂宏伟小学校长杨文平说。

小手拉大手

2016年9月,与郝堂相距120余公里的新县的两所学校,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和新星小学,也正式成为食育试点校。

不同于郝堂宏伟小学,新县光彩实验学校仅在成为食育试点校的第一年,给三到六年级学生安排了食育课程。2017年秋季入学后,学校只有三年级的学生学习食育课程。

学校副校长陈兵说:“一二年级学生太小,理论课难以理解,实践课也不好操作。三年级往后,孩子大了,饮食习惯已经养成,不好纠正。所以,三年级开始,一周两节课,正好。”

学生们对这门新课的接受程度出乎意料。

郝堂宏伟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立衡觉得,食育课让他受益匪浅。“我上过课之后,会劝妈妈做饭的时候少油少盐,这样吃更健康。”

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刘翔宇对三年前的食育课记忆犹新,上这门课之前他“很少吃早饭”,现在“每天都吃,因为不吃危害很大”,而且“还要喝高钙奶,可以长高个。”刘翔宇还会劝诫家人不要吃腌制品,“因为腌制品含有很多亚硝酸盐,是致癌物。”

小手拉大手,学生们追捧的“课程”最终变成了家庭健康饮食指南。家长岳先生表示,自己深受影响,“以前特喜欢大晚上吃夜宵,全是高脂肪,还喝啤酒,现在听孩子劝,一个月都吃不了几回。”

据悉,新县全县27所小学共计在校生约2.5万人,而新县总人口约36.8万人。新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文德说:“我们统计过,两万五千名小学生,小手拉大手,最终可以辐射超过十万人。”

摸着石头过河

2018年,新县教体局下发红头文件,将食育教育纳入校本课程。2019年,平桥区全部43所小校开展食育课599课时,受众达3.1万人次。

“目前来看,食育主要是社会力量在推动,政府层面尚没有提出‘食育’这个概念,甚至‘食育’的提法还存在一些争议。”新县卫健委副主任李华说。

李华认为,没有政策支持,就意味着没有资金支持,没有底气,没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各地区对全面开展“食育”还有很大的顾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食育项目的推广。

目前开设食育课所需的所有费用均由学校独自承担。一所学校食育开展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财政状况和该校校长对它的重视程度。食育课没有专职教师,教师们都是兼职授课。没有课时费,只能“用爱发电”。

新县光彩实验学校用于食育的费用,每学期两万元左右。郝堂宏伟小学的情况则较为特殊。食育教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由平桥区教体局承担;河南省妇联和信阳市妇联分别捐赠两万元和一万元,用于食育教室装修和食育课程用品购买等;每学期购买食材及其它费用不超过5000元,且均有志愿者赞助。

除了资金层面的困境,食育的专业水平亦有待提高。

“食育涉及到教育学、营养学、健康学等多个方面,需要更专业的教材和教师力量。我们在推广的时候,专业教材、师资培育、教学考评等方面都是空白,只能依托社会组织及行业协会的力量。”李华认为应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出台专业的行业法规和完整的培育体系,用社会资本的力量促进食育向精细化、专业化、长远化发展。

7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首批“食育试点幼儿园”名单。

李文德得知这个消息非常高兴,“这说明我们没有走错,虽然我们只是个山区小县,但我们还会持之以恒地推进‘食育’工作,让更多的孩子、家长和群众了解食育、接受食育。”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26日16:24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