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拉开帷幕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于思远 摄

人民网9月24日电(常力元 于思远) 24日上午,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举行新闻发布会,本届电影节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今晚将举办“星空放映”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电影节期间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主要包括“星空放映”活动启动仪式、专题电影展、中国电影论坛等活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等五项主体活动。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在今年独特的国内外环境下,为确保本届电影节特色鲜明、出新出彩,在活动策划上,郑州市坚持“彰显文化惠民”“突出中原文化”“坚持节俭办会”等原则,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着力实现“更加有创新性、更加有影响力、更加有带动力”的预期目标。

电影节期间 五大主体活动精彩纷呈

“星空放映”活动启动仪式主要以电影人表述为主,通过《我从黄河来》《到人民中去》等五大板块来呈现。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将作为“星空电影院”主要放映场地,放映影片《焦裕禄》。

影展活动主要包括合拍电影专题展、黄河文化电影专题展、纪录电影专题展三个板块。主办方精心挑选了15部优秀影片进行展映,同时还将举办“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

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三大主题论坛:开幕论坛以“全面奔小康 共筑电影梦”为主题;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版块中,设置了“共构大电影市场”“打造新时代的科幻电影”等单元;学术论坛版块,电影专家学者们将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为主题展开思想交锋。

9月25日,第35届百花奖组委会将对本届百花奖提名影片和主创人员进行集中表彰。

9月26日,举办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届时,最佳影片、优秀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等共计9个奖项,将由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当场投票表决产生。

出彩出新 与“百花”激情相拥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介绍说,本届电影节坚持文化惠民亲民,围绕凸显电影艺术的人民性,真正把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办到人民中去,办成百姓身边的电影“家宴”,郑州市结合实际创新设计了“艺术家下基层”“星空放映”“观影惠民季”等特色活动。

“艺术家下基层”活动主要选择兰考县、三门峡卢氏县、荥阳市南屯村(黄河边)和圆方集团四个点,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走进群众。

在“星空放映”活动中,全市安排了101个露天观影场所,集中播放历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获奖影片、近几年中国电影大荧幕优秀影片以及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提名影片。同时邀请部分艺术家出席星空放映活动,让艺术家走近社区、企业、乡村、学校、军营等星空放映点现场与群众互动。

为邀请市民走进电影院,享受视觉盛宴,9月9日—12月7日,“观影惠民季”活动在全市开展,以优惠券形式于每日10时整在淘票票和猫眼两大票务平台准时发放,优惠券有效期为两周。

此外,为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讲好河南故事、郑州故事,本届电影节设置了“日出嵩山坳,重聚少林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我家电影快乐观”等系列活动,并推出黄河文化、中原元素等主题鲜明的系列节目和活动。

本届电影节坚持节俭办会,持续时间由原定的4天减为3天;重大活动由原定开幕式、提名者表彰、红毯仪式、闭幕式4项压缩为提名者表彰、闭幕式2项;在嘉宾邀请上,由原定的1600余人压缩至700余人。在对活动的形式、规模、人员等方面压缩做减法的同时,本届电影节将坚持“办会节俭但质量不减、活动压缩但影响不弱”,通过创新活动策划、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宣传推介等方面扩大影响、出新出彩。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办会,郑州市采用活动组织以室外为主、群众观看以线上为主、嘉宾邀请以国内为主等方式,保证精彩出彩,确保防控安全。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24日16:19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