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新项目、推介新技术、探索新形式……农洽会五个“新”获点赞

【查看原图】

人民网驻马店9月7日电(王佩)“本届农加工投洽会主体鲜明、内容丰富,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寻求合作伙伴、掌握先进技术、展示自身形象、了解行业动态、明确投资方向、促进产品销售搭建了重要合作交流平台。”9月7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对本届大会做了总结通报。

邵建成介绍,农加工投洽会各个合作单位通力协作,各展所长,各省(区、市)大力招商招展,扩大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交流等搭建了合作平台,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邵建成用五个"新"——签约了新项目、展示了新成果、推介了新技术、举办了新活动、探索了新形式——总结、点赞了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

“会前各地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和招商引资活动,谈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项目质量和投资规模与往年相比均有了新的提高。”邵建成说,会议期间成功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2个,总签约额858亿元。开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专场推介活动,组织“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业农村部6个重点扶贫县,以及湖北、湖南、贵州、四川等重点贫困地区、河南省深度贫困县,集中开展扶贫成果展示推介,现场签约一批“基地直采”和“订单贸易”合同,促进产品顺畅销售。

在成果展示方面,本届展会总展区面积5.4万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652个、特装展位135个,分全国农产品加工产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际农产品加工产品、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产品等8大展区和优质农产品贸易区。参展企业达到5000多家。邵建成举例,在加工装备展区,重点展示了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来自北京、河北、浙江、河南、广东、江苏、上海、陕西和山东等9个省市59家农产品加工机械装备企业参展。在境外企业展示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合作,释放国际农产品加工合作共赢红利。同时,成功举办了产业扶贫成果展,集中展示各地扶贫取得的巨大成就。

大会期间,全国42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集中展示推介515项农产品加工技术新成就,涵盖谷物加工、油料加工、果蔬加工、肉品加工、水产品加工、功能类食品加工、蜂产品加工以及生物防控检验检测等技术与装备。通过交流与对接,进一步打造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深度融合的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体系。

同时,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大会举办了乡村产业发展论坛新活动。论坛期间,发布了经营规模大、竞争力强、知名度高、创新创业活跃、联农带农紧密的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引领和驱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探索了新形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扩大会议效果。”邵建成介绍,与拼多多合作,举办了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线上农货大集”,在线展示、销售优质农产品。“线上农货大集”专场13个小时内成交订单量接近50万单,成交额970万元。推出云上展会,把线下七个专业展馆同步搬到线上,开通了直播中心,对展会各项活动实时直播,通过专家解读、主播逛展、网上洽谈、供需交流等形式向全媒体推送,仅9月6日一天的浏览和点播人数就超过1000万人次。

此外,邵建成表示,本届农加工投洽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部,制定了大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来宾采取实名制一人一证,凭“身份证+嘉宾证”出入大会各个活动场所、乘车和入住宾馆酒店。抽调200余名医务人员,组建了核酸检测证明核查队伍、定点宾馆疫情防控队伍、国际会展中心防控救治队伍三支专业防控力量,全天在位值班,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办会办展”的双胜利,也为国内其他展会的举办提供了宝贵经验。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07日17:15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