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北堤村:鱼肥椒红奔小康

【查看原图】

收获 马浩强摄

中牟县狼城岗镇运粮河南岸,树木葱郁,绿草如茵。新修的彩虹跑道色彩斑斓,红色、黄色、蓝色的标线在绿树的映衬下格外的耀眼。

道路两旁的小房子、压力罐都成了画板,荷花、锦鲤、水稻相映成趣,宛如一幅漂亮的生态风景画。

狼城岗镇地处黄河滩,民风淳朴,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年来,狼城岗镇因地制宜求发展,既保留本土韵味、地方风情,又积极探索特色,引进产业项目,助力滩区群众脱贫奔小康。

“我们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把发展产业发展作为强镇富民的突破口,实施农业稳镇、特色兴镇战略,形成了以传统农业、现代观光农业、特种经济作物种植、特色养殖为主导的都市农业发展格局。”狼城岗镇长胡何林说。

北堤村紧挨着彩虹跑道,村里的稻鳖混养和锦鲤养殖基地在跑道边依次排开。

“北堤村有五大宝,我这里都占了三宝,锦鲤、黄河稻香大鱼、黄河稻香甲鱼。”北堤村产业项目负责人马海山说。

“我们的稻鳖混养基地,水稻能净化水质,甲鱼在稻田里成长,既能吃掉稻田里的虫子,甲鱼排的粪便又能给水稻提供肥料,种植的稻米有机、绿色、生态。”

据了解,每个池塘内循环系统都能容纳一到两万斤锦鲤,市场价每斤20元或者30元左右,刨去成本,净利润也在每斤5元左右,小小的内循环系统,带来的效益可不少。

8月24日,北堤村的蜗牛养殖基地热闹非凡,八千多平方的养殖房内,一个个洁白如玉的白玉蜗牛成熟期已到,外地商客纷纷慕名而来。

北堤村第一书记王向平说:“白玉蜗牛成熟期短、用途广泛,一般三个月都能出栏,平时喂点南瓜、菜叶什么的,既方便又环保。”

北堤村的蜗牛养殖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促进了务工就业。

王向平这样算了一笔账,目前蜗牛养殖大棚占地十多亩,可产蜗牛3万斤,每斤8.5元,生长期3个月,除去种牛、饲料等成本,可使农民增收10万余元。

辣椒种植是北堤村的另一个拳头产业,200亩辣椒正逐渐进入采摘期。

“现在每天都有几十名群众来这里务工采摘,每摘1斤可以挣三毛钱,平均每人每天摘500斤左右,收益大约是150元。”北堤村支部书记朱建忠说。

看着硕果累累的辣椒,朱建忠内心是激动的,火红的辣椒不仅让村两委干部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也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务工就业的难题。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们将依托黄河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把狼城岗打造成黄河岸边特色风情带。”狼城岗镇党委书记白钢林说。(记者王玉兴)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7日10:14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