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 群众幸福大道

【查看原图】

生态廊道 陈泰安 摄

在三门峡市黄河岸边,紧临黄河新修成的沿河步道上,三三两两的游人沿着黄河散步、骑行、跑步,靠崖一边绿草如茵,临水一边尽览黄河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平时一有空就约着朋友来黄河边玩,这里现在美得很,一眼看过去都是绿的,坐在河边吹着小风聊着天,孩子们在旁边追逐嬉戏,心情特别舒畅。这条生态廊道就是我们的幸福大道!”市民贺红梅笑容满面。

让市民交口称赞的这条幸福大道,就是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三门峡境内黄河流长206公里,长度和流域面积均占到全省四分之一强。作为黄河进入中原的第一站,在沿黄生态廊道打造上,三门峡人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2019年9月,当地开始谋划黄河湿地修复与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并制定了《黄河流域(三门峡段)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在原来防护堤坝道路和乡村农耕道路基础上,通过加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沿途景观,治理入河支流,沿着黄河这条主线,把一个个湿地串联起来,把中心城区与乡村串联起来,把三门峡黄河文化元素串联起来,让黄河融入城市的发展,让绿色生态成为母亲河的裙摆。

扮靓母亲河,对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样板,是河南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是全省6个“样板”工程之一,建成后将大大促进沿黄108公里、21.6万亩湿地整体保护及生态安全。

据了解,这个工程共分三期,总长度约190公里。自2月底开工建设,6月底已完成一期工程44.7公里,目前自大坝至函谷关108公里,已经全面连通,三门峡市主城区沿河景观群的王官黄河湿地、黄河公园、陕州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已经实现了串连,向市民开放。

沿着新修的沿黄生态廊道,自大坝开始,一路疾驰向西,过古枣林不久,一条宽阔宁静的河流呈现在眼前,河流两边满满种植着荷花、菖蒲和一些吸污的水生植物,不远处还有樱花园。这是三门峡市最大、也是全省第五大黄河支流弘农涧河。

灵宝市水利局副主任科员王建武介绍,弘农涧河城区至函谷关段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92亿元,通过处置河道重金属底泥、河道清淤蓄水、栽植水生植物,极大改善了弘农涧河的生态环境和水质,弘农涧河与2000亩樱花公园、函谷关景区连为一体,成为百里黄河绿廊上的一个亮点。

弘农涧河全流域治理行动也在加码,沿岸10个乡镇、80多个村庄正在截污纳管或布设污水处理设施。如今,弘农涧河全部7个断面检测点,均达到Ⅱ类水质。总投资10亿元的弘农涧河生态调水工程,带动6条黄河支流治理,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50万立方米。

生活在黄河沿岸的人最先感知黄河的变化,很多人直呼:快不认识黄河了。从前,这里的黄河上漂浮着渔家乐船,岸边是农家乐,滩涂上是鸡鸭鹅,几乎让黄河不堪重负。如今的黄河,河清岸绿,美景连线。

这背后,是当地干部群众不懈的努力付出。在黄河河道清理整顿中,463艘船只被清理整顿,11处码头周边违建予以拆除,51处非法采砂点全部关停。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对辖区内沿黄33家铝土矿矿山企业采取专项治理整顿,完成矿区恢复治理面积1.55万亩。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随着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不断延展,三门峡市的“绿色飘带”已经蔚为大观,湿地公园和主题公园串珠成链,自行车道和景观步道飞花迷眼,一条集生态屏障、弘扬文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廊道如画卷正缓缓展开。(王佩、尚明桢)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3日14:02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