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白龙庙 旧貌换新颜

【查看原图】

绿水青山一一白龙庙村剪影 徐大庆 摄影

郑州的新密市平陌镇白龙庙村,位于新密、登封、禹州三市交界处,区域面积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00多亩。全村共有九个村民村382户1600多人。

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又沒什么集体经济,一年四季靠天吃饭,成了全省有名的贫困村。据统计,这个村贫困户达164户740余人,几乎占了全村总人口的二分之一。

近几年来,白龙庙村两委积极响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开始向穷山恶水宣战。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过去,这个村只有一条三米多宽的出村入村路,几个村组之间道路不通,山里瓜果梨枣等特产输不出,群众生活生产需要的山外货物运不进,村民们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为此,他们首先拓展改造了村路并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多少年村民吃水难的问题,白龙庙村实施了饮水工程。打了一眼深水井,还建造了一个大型蓄水池,并通过输送管道输送到家家户户,让村民也像城里人那样用起了“自来水”。

与此同时,他们还改造了电网,使动力电覆盖到全村的各个角落,保障了日常村里的生产和村民的生活用电。

白龙庙村还修建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供村民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的农家书屋,让孤寡老家安度晚年的敬老院……并大力推动扶贫异地搬迁,让53户贫困户乔迁新居。

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后,村民们“靠山吃山”,利用地理优势,搞起旅游开发。他们在起伏连绵的熊耳山和柏崖山上,分别种植了杏花、桃花、槐花、桐花、山茶等不同类型的花木,并在山坡地广植油菜花,形成一年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田园美景。

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如今的白龙庙村可谓“旧貌换新颜”,不仅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在郑州的一扇窗口,也成为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的热点。(智泓)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09日15:26
分享到:
(责编:辛静、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