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创建社区自治共治模式

【查看原图】
——探访郑州垃圾分类走进金水区

编者按:截至6月底,郑州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181.47万户。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垃圾定时拎下楼、定点投放等模式,今年将从小区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广。最近,记者陆续走进郑州市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经开区,将分别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垃圾分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拥有上千万常住人口的郑州市,垃圾分类做的咋样?近日,记者随着郑州市金水区垃圾分类“宣教大部队”,实地探访垃圾分类的现状。

在郑州新田广场,答题拿奖品的互动设置成功使得不少行色匆匆的行人停下了脚步。 “我们经常开展这种活动,一开始好多人一题都答不上来,现在大家都开始‘抢答了’!”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郭老师说,自己做了不下百场宣教,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纳垃圾分类,主动配合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为了探索更好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金水区提出了“党建引领 七驾齐驱”的管理模式,即社区党员“四带”、社区居委会“四在”、业主委员会“四评”、分类服务“四进”、物业服务“四有”、综合执法“四严”和居民分类“四准”。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郭艺雯介绍,社区党员们要带头学习并宣教垃圾分类知识,社区居委会要做到在垃圾桶边督导居民扔垃圾。在居民方面,除了要做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之外,还要对社区、物业和运营进行评分,这样管理方、服务方和居民都可以互相督促进步。

实际效果如何?

正值午时,艳阳高照,记者来到金水区垃圾分类重点试点小区——郑州纺织机械厂家属院。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曾是人们眼中“脏乱差”的代表。然而,走进家属院的大门,停放有序的车辆和整洁的地面却令人耳目一新。

“不怕你们笑话,每次我都在家里演练好几次才出来扔垃圾,我们家对这个垃圾分类可支持了!”小区居民崔阿姨正好出来扔两兜垃圾,一边熟悉垃圾分类一边闲聊。崔阿姨说,其实,小区正式成为试点才一个多月。“你可别小看这一个月,就这一个月俺小区变化都可大!”。

该小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小区刚刚经过改造,占地面积也不算大,所以,每栋楼前的垃圾投放点都已经取消。现在,所有居民都是定时定点在小区大门口的垃圾分类房投放垃圾,这样管理就更加方便了。垃圾分类房旁边“标配”洗手池,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扔完垃圾手脏了。

小区垃圾分拣台上放置着绿色和黄色两种颜色的垃圾袋,这分颜色的垃圾袋使用方法是否有“讲究”?分拣台督导员夏老师赶来为小区居民解答,原来,绿色的垃圾袋可以装厨余垃圾,而黄色的垃圾袋可以装干垃圾,这种颜色的垃圾袋是为了让居民们在家做简单的垃圾分拣。如果不会做垃圾分拣怎么办?别担心,实在不会做垃圾分拣,可以将垃圾打包带到分拣台,由督导老师帮助分拣。

如果还是有人不会垃圾分类怎么办?扔垃圾时会不会被执法人员处罚?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张鹏表示,此前确实因为不实行垃圾分类的问题给部分单位开过罚单,但是还没有给社区和小区内开过罚单,目前来说,郑州的垃圾分类管理还是以宣传和引导为主。

据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统计,金水区共有17个街道办事处,160余个社区,1900余个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金水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郭艺雯表示,下一步金水区将把试点成功的地方与各社区分享,加大垃圾分类的覆盖速度。“我们很有信心!”郭艺雯如是说。(于思远)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07日15:22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