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绿人”!

【查看原图】
——探访郑州垃圾分类走进中原区

编者按:截至6月底,郑州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181.47万户。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垃圾定时拎下楼、定点投放等模式,今年将从小区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广。最近,记者陆续走进郑州市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将分别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小区垃圾投放点  时梦园 摄

进入三伏天,郑州酷暑难耐。最近,记者走进中原区方圆经纬小区,郁郁葱葱的树木、绿茵茵的草地;听着蝉鸣、吹着微风,好不惬意。“在楼下坐着喝喝茶、聊聊天,可美!”坐在树荫下乘凉的几位大爷对小区环境赞不绝口。

在以前,小区里一到夏天就“有味道”。居民们夸赞,这一切都归功于垃圾分类。自从垃圾分类后,有了管理公司,还派了专人走进小区来教大家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

在小区内,记者看到了被居民们称为“小绿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们。

据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垃圾分为四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收集采取“智能与人工督导相结合”模式,在智能厨余收集设备和人工厨余收集督导点采取“定时定点投放”督导模式。每天早上7:30-9:30为早督导时间,引导居民自主脱袋投放厨余垃圾,并利用面对面的机会做好相关知识的讲解和宣传,其他时间主要进行巡检、宣传、二次分拣等工作;可回收物的回收主要是通过每周六定点组织“资源回收日”活动来实施,居民可将家中产生的可回收物进行暂存,每周六参加资源回收日活动,通过现场称重兑换生活日用品;对于有害垃圾,环保公司定期收集和保管、储存,每月上交至中原区分拣中心,由政府统一回收和处置,保证有害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在其他垃圾方面,由小区物业负责管理。

据悉,除中原区外,郑州其他区也有部分小区采用的是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方式。相比24小时全天候投放而言,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既可减少保洁员、督导员、志愿者的和工作量,又可减少物业、第三方运营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难度,还可以让督导员、志愿者集中指导居民投放垃圾和做好点位的宣传工作。

“之前光会喊口号,咱也不知道垃圾分类具体怎么分,小区里来了督导员之后每天教着我们,现在也慢慢熟练了。”居民王先生说,很早以前开始垃圾分类时,楼下就摆两种颜色的垃圾桶,大家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如何分类,还是随便把垃圾打包扔掉。后来来了一堆“小绿人”,每天定时定点在各楼前的投放点站岗,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投放垃圾,大家对垃圾分类越来越了解了,积极性也更高了。

夏季小区内的“味道”问题如何解决?垃圾分类督导员张师傅介绍,一般来说厨余垃圾的垃圾桶盖子是盖上的,如果已经装满,督导员们会第一时间把垃圾桶运送出去。“我们在这已经快两年了,一开始来的时候小区每个楼栋前只有两个垃圾桶,压根儿不够用,堆得地上都是垃圾。现在每个楼栋前摆放六个垃圾桶,地面干净多了。”张师傅说。

此外,在中原区锦艺国际小区,“小绿人”们还在电子垃圾投放箱旁边设立了教育督导点,对每个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操作指导。据督导员介绍,电子垃圾箱需要刷卡才可以投放垃圾。目前,该小区的卡片已经和该小区的门禁卡进行绑定,小区居民都可以来此投放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自助的电子垃圾投放箱可以积分,居民们可以用卡上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个奖励机制也鼓励大家进行自主垃圾分类、投放。“我奶奶都用积分换了好几块香皂了!”一位在院子里和大人们一起遛弯兜风的小朋友说。

说起垃圾分类,“小绿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总而言之,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这个事情中来,这对大家来说是好事。” 截至目前,傲蓝得环保在中原区共运营小区200余个,辐射约7万余户居民。(于思远)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7月30日08:57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