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打好特色牌,拓寬致富路(現場評論)

——譜寫中部地區崛起新篇章④

畢京津
2024年04月1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打造更多特色產業,必能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春日融融,陽光和煦。走進太康縣大許寨鎮水潤君趙食用菌產業園,隻見一排排菌棒上綻放出金燦燦的“黃金花”,食用菌包擺放、劃口、分裝、入庫等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在項城市張吳樓村,百畝艾草種植基地綠意盎然,一旁的加工車間裡機器轟鳴,工人們忙著將艾條、養生墊、泡腳藥包等產品打包裝箱……河南省周口市打好特色產業牌,讓鄉村全面振興畫卷不斷鋪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河南是產糧大省、畜牧業大省、經濟作物大省。如何以產業富民強村,考驗著各地推動發展的能力。周口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目前已有國家級“一村一品”示范村鎮10余個。以辣椒生產加工聞名的扶溝縣於營村,花生育種上具有顯著優勢的淮陽區劉振屯鎮,花卉苗木遠近聞名的太康縣李麥村,在各自領域成為“單打冠軍”。發展鄉村特色產業,逐漸成為當地調整產業結構、帶動增收致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抓手。

  邁向產業振興,首先要找准特色。太康縣君趙村10多年前開始種植平菇。用於制作菌包的玉米芯在當地隨處可見,村民再摻上菌種等就可以在家自制菌包,加上有農技人員支持,投入低收益好。如今,一座座大棚在村裡拔地而起。綜合考慮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產業基礎等因素,選擇適合當地發展的主導產品,有助於克服小農戶分散經營的不足,提升專業化水平,形成差異化發展優勢。如果“千村一面”,簡單照搬外地經驗,就容易導致“一窩蜂”發展、同質化競爭。

  提升質效,實現從特色產品到特色產業的升級。扶溝縣楊村崗村是當地有名的“西藍花村”,但西藍花保鮮期短,一旦滯銷就會造成嚴重損失。去年,村裡新建了冷庫和制冰廠,同時加強物流配套保障,便利了蔬菜冷藏運輸。村黨支部書記劉志願挺自豪:“我們的西藍花保鮮又保價。”發展特色產業,應當做好強鏈、補鏈、延鏈工作。從優化銷售、倉儲、運輸等環節,打通供應鏈,到培育精深加工產業,延長產業鏈,再到打造品牌、注冊商標,提升價值鏈,不斷修煉“內功”,才能助力特色產業提檔升級,為產業振興夯基固本。

  匯聚合力,想辦法擴規模、提品質。比如,有的地方打造“一村一品”,有的地方則聚焦“一鎮一特”。在河南,從年產值超15億元的汝陽紅薯,到成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的西峽獼猴桃,相關產業無不依托於一個個村庄、鄉鎮的同向發力、相互配合。“一村一品”不等於村村不同,更不能刻意求異。在條件具備的前提下,推動規模化、集群化發展,有利於特色產業由“小而美”向“大而強”躍升。

  加強規劃引導、村企合作和能人帶動,提升鄉村特色產業的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張吳樓村艾草產業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轉變,離不開鎮政府的引導扶持﹔君趙村從平菇種植村發展為食用菌產業村,得益於農業科技公司的帶動引領。整合資源,引入以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能夠推動生產更專業、經營更規范、管理更科學。

  中部要崛起,鄉村必振興。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打造更多特色產業,必能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作者為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考古人話殷墟新變
  • 鄭州:繪就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圖景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