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2月26日 殷墟博物館新館正式對公眾開放

2024年02月2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航拍殷墟博物館新館。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航拍殷墟博物館新館。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人民網安陽2月26日電(記者張文豪、慎志遠、肖懿木)“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2月26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戰營共同擊響龍紋石磬,宣布殷墟博物館新館正式對公眾開放。

殷墟博物館新館坐落於洹水之濱,與殷墟宗廟宮殿區隔河相望,是首個全景式展現商文明的國家重大考古專題博物館。展出青銅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創商代文物數量和類別展覽之最。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貴文物屬於首次亮相。

新館展陳聚焦“偉大的商文明”這一主題,從商代史、甲骨學、考古史、商文明的世界傳播等多個角度,全方位闡釋商代繁盛的城市文明、完善的禮樂文明、發達的青銅文明、燦爛的文字文明以及高超的手工業技術等,生動呈現商文明在中華文明乃至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館包含“探索商文明”“偉大的商文明”“世界的商文明”三個基本陳列,設有“長從何來——殷墟花園庄東地亞長墓專題展”“子何人哉——殷墟花園庄東地甲骨特展”等四個專題展覽和一個特色沉浸式數字展。展覽形式以庄重、大氣為基本遵循,注重透物見人見事、多元融合呈現、凸顯故事趣味、增強沉浸體驗,充分運用人工智能、多媒體等技術,賦予文物、文獻、甲骨記載等新的時代表達方式。

距今3300多年的殷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為考古發掘所証實的商代晚期都城遺址。殷墟及所出土的甲骨文,使傳說中的商朝徹底得到証實,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往前推進了約1000年。

新館展陳既是殷墟考古和商文明研究成果的系統梳理總結和有力呈現,也是新時代殷墟大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的一個新起點,具有承前啟后的重要意義。

據悉,殷墟博物館已於2月22日開放預約,觀眾可提前通過殷墟博物館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及殷墟景區公眾號進行預約。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