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長葛市發展蜂產品加工——

產業興旺 生活富裕(鄉村行 看振興)

張文豪
2024年01月2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興旺 生活富裕(鄉村行 看振興)

  河南許昌長葛市佛耳湖鎮尚庄村,村民王懷賓一大早就忙活起來:在他家的巢礎加工作坊裡,員工將一塊塊蜂蠟融化,經過過濾等工序,軋制成一片片薄薄的蠟板,上邊布滿六邊形小凹槽。

  “這批巢礎有300多件,每件裝300片,准備發往新疆。”王懷賓介紹,巢礎是人工制造的蜜蜂巢房的基礎,是養蜂必備的工具。

  “前段時間去了陝西漢中,過完春節,還要去湖北、四川。”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王懷賓便四處收購蜂蠟、蜂蜜等產品,同時將養蜂機具賣給蜂農,2023年銷售額達200多萬元。“俺們的工作,就是幫助蜂農和蜜蜂打交道。”

  走進尚庄村,村頭巷尾、家家戶戶門口幾乎都挂有和蜂業相關的招牌。叩開一戶人家的門,便能看到蜂蠟、蜂膠、蜂花粉加工或養蜂機具生產的場景。

  據佛耳湖鎮鎮長張偉中介紹,尚庄村共有蜂業從業人員3000余人,規模以上企業達22家,年產值約8億元。以尚庄、崗李兩村為中心,輻射周邊村庄,佛耳湖鎮形成以蜂產品加工、養蜂機具制造為主的產業布局。

  張中印是河南科技學院教授、蜜蜂研究所所長,最近常來尚庄村觀察蜂情,為相關企業和村民提供技術支持。他說,正是上萬名長葛蜂業從業者,使養蜂資源有限的長葛逐漸發展成為全國主要的蜂產品加工集散地之一。

  如今,長葛市的養蜂機具從最初的巢礎發展到搖蜜機、脫粉器等200多個種類﹔產品也從最初的蜂蠟拓展到蜂膠、花粉、蜂王漿等40多個品種。其中,“長葛蜂膠”“長葛棗花蜜”入選“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長葛市同時借助互聯網,讓鄉村產業持續發展增值。尚庄村就是長葛市第一批“淘寶村”之一。10年前,村民郭香菊率先開起網店,如今她家生產的養蜂衣等產品市場需求十分旺盛。截至目前,長葛市已培育出5個“淘寶鎮”、13個“淘寶村”,開設各類網店2萬多家,電商從業人員超16.8萬人。

  長葛市現有230多家從事蜂產品生產加工的企業,其中規模以上企業37家。2023年,全市加工出口蜂蠟7000多噸、加工蜂膠300多噸、加工出口蜂蜜7500多噸,200多個種類的養蜂機具銷售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蜂產業銷售收入達45億元。

  “這裡要新建一個倉儲車間,生產車間也會再改造升級。”王懷賓指著院裡一棟主體已完工的建筑說,“今年,我要好好大干一場……”

(責編:霍亞平、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記者探訪鄭州智能傳感谷
  • 麻花庄裡“搓”出好日子
  • “西峽香菇”飄香“一帶一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