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智能產品和服務走進千家萬戶(消費視窗·激發有潛能的消費)

齊志明 宋豪新 張文豪
2024年01月2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產品和服務走進千家萬戶(消費視窗·激發有潛能的消費)

  安徽合肥市蜀山區合肥體育中心,孩子們在和AI機器人對弈。

  陳三虎攝

  在石頭科技公司廣東惠州工廠,工人組裝掃地機器人。

  張寶座攝

  消費是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培育壯大新型消費”。

  掃地機器人、智能音箱、全屋智能家居……如今,越來越多智能產品和服務走進千家萬戶,為百姓生活增光添彩。當前,智能消費領域有哪些新亮點?如何推動更多“智能+”產品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記者進行了採訪。

  智能消費生態更加貼合百姓需求,發展空間廣闊

  自助點餐、掃碼支付后,全自動智能熟面機開始啟動:面粉和水科學配比,揉搓、醒面等環節自動完成,鮮面條隨即進入煮熟、配料等環節。“紅燒牛肉面制作完成,請您取餐。”隨著機器發出語音提示,不足3分鐘工夫,一碗熱騰騰的面條便由機械臂遞了過來。

  這是河南許昌市高鐵東站候車廳“智慧未來面館”裡的消費場景,這一科技感滿滿的面館已在候車廳營業近3年,吸引不少顧客前來自助品嘗。

  所謂智能消費,即依托於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科技,讓消費對象和場景更為智能化,消費過程和手段也更為智能化,消費者獲得更便捷、更友好的消費體驗。

  2020年3月,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提出加快構建“智能+”消費生態體系。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智能產品和服務進入大眾消費領域,彰顯出廣闊的發展空間。

  智能家電讓居家生活更美好。前不久,陝西西安市雁塔區居民張奐雅來到南大明宮家電商場,為裝修的新房子添置家電設備。多番比較后,她相中了方太集成烹飪中心這款廚電新品。“這套高端全場景產品可以根據消費者不同身高、不同習慣,以及不同烹飪方式,智能定制操作高度。吸油煙機、燃氣灶、洗碗機、冰箱、消毒櫃等均能夠實現智慧協同,體驗很棒。”張奐雅說。

  “我們面向用戶需求,精准推出方太高端全場景廚電,為消費者帶來智慧高效的功能體驗。”方太品牌部負責人余小芳介紹。

  智能電子產品刷新消費體驗。在廣東廣州市正佳廣場的OPPO旗艦店,市民王小兵選購了一台剛剛上市的OPPO Find X7新手機:“我最喜歡其中的智能消除功能,體驗很好”。近日,70億參數的AI大模型在這款新手機落地,包含智能消除、文字生成圖片等功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實用的AI 體驗。

  智能汽車讓出行更輕鬆。2023年底,湖北武漢市居民李大勇購買了一台智能汽車極越01,他說:“這款車的語音操控、智能駕駛性能很好,讓開長途變得更輕鬆更安全。”集度、極越首席執行官夏一平說,大模型在汽車領域的應用,讓人們可直接用語音和車交互,智能駕駛體驗越來越好。

  智能消費引領消費升級。更多“智能+”的美好生活成為現實:“智能+交通”緩解交通擁堵,“智能+醫療”提高診療水平,“智能+教育”推動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未來,智能消費生態將更加貼合百姓需求,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質量供給創造和引領新需求,新模式新場景更加豐富

  隨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智能+”領域創新創造加速,高質量供給創造和引領新需求,新需求催生更多高品質產品和服務,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更加豐富。

  智慧家居沉浸式體驗館讓消費更便利。

  走進江蘇沭陽縣月星家居城,智能掃拖一體機、智能冰箱、智能窗帘、智能燈控等商品琳琅滿目。“最近新房正准備裝修,家裡需採購一批智能家居設備,來到這裡可以實現一站全購,非常方便。”家住沭陽縣沭城街道的陳佳說。

  沭陽縣積極引導當地家居商場設立智慧家居沉浸式體驗館,方便消費者感受新產品和新生活方式。記者進入體驗館內,通過在平板電腦上操作,讓樣板間內實現一鍵開關燈、調節室內溫度濕度亮度等多種功能,近距離感受智能家居的便利。

  各地統籌線上線下消費渠道,順應數字家庭發展趨勢,探索家電、家居一體化融合消費。支持家居企業圍繞“家場景”,在步行街、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開設綠色智能家居體驗店,不斷提升消費體驗。

  商旅文體協同,讓旅游更舒心。

  日前,張文勇帶著家人來到四川成都市新津區興義鎮張河村的“集趣·共享”農庄。一進入民宿房間,屋內的窗帘、空調、燈光和熱水器都會自動打開,感到非常舒服方便。全家外出游玩時,也可以通過手機APP,遠程控制屋內空調溫度、熱水器溫度等。

  新津區通過與華為開展合作,發揮新津智慧城市場景創新能力和示范應用帶頭作用,引進全屋智能行業上下游企業,促進生態產品公司落地,在全區打造出多個示范點。

  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新消費模式,建設“智慧景區”“智慧商圈”,促進線上線下互動、商旅文體協同,加速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的應用。

  智慧物流讓產銷對接更順暢。

  近年來,許多經營主體在自動配送車、無人機等智慧物流上持續發力,助力暢通產銷循環。從2020年初至2023年12月底,美團自動配送車已經累計給用戶配送近400萬單,達到日均配送數千單,完成裡程測試超過500萬公裡,自動駕駛裡程佔比99%。

  美團副總裁、自動車配送部總經理夏華夏表示,經過3年迭代升級,美團自動配送已經從技術上“送得到”發展到追求運營的精細化,致力於用科技為消費者提供“送得更快”“送得更好”的服務體驗。

  2022年全國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近6995億元,5年平均增速達到13.1%,智慧物流對現代物流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更加突出。

  進一步擴大優質產品供給,建立健全智慧服務網絡

  “以前辦理業務要跑很遠,現在在村裡就能辦,真是太方便了。”在浙江浦江縣西部山區的花橋鄉塘波村便民服務點內,村支書陳紅衛說,許多老人通過遠程視頻就能辦理用電業務。

  近年來,國網浦江縣供電公司聚焦偏遠山區老齡人口佔比高、智能手機操作不便、語言溝通不暢等問題,自主研發“驛電通”服務平台,覆蓋全縣域244個鄉鎮、社區便民服務點,通過“一鍵呼叫”等適老化改造,破解服務老年人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同時,當地供電公司還聯合水、氣、網、社保、醫療等社會各方,全方位拓展服務網,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貼心服務。

  《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提出,鼓勵以高水平社會服務機構為核心,建立面向基層地區、欠發達地區、邊遠地區的遠程在線服務體系。專家表示,與廣闊的市場需求相比,智能產品和服務等智能消費生態有待進一步完善,要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擴大優質智能產品供給,建立健全均衡普惠的智慧服務網絡,切實增強百姓智慧生活的可及性與獲得感。

  在智能產品上,以科技創新增加有效供給。走進江西浮梁縣樂華智能家居項目生產車間,智能化機械手不停運轉,工人們在生產線上緊張有序地趕制訂單,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該項目以打造現代科技陶瓷潔具品牌為目標,自投產以來裝配線保持高速運轉狀態。“我們堅持自主開發設計,模具的設計、鑄造、機加、拋光、組裝等一整套生產流程全都靠自身完成,有效開拓了市場。”樂華智能家居項目工藝主管賴春燕說。

  專家表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各類電子產品智能化升級,增強智能供給對需求的適配性。各地要加快完善機動車、家電、消費電子產品等領域回收網絡,結合實際制定消費品更新換代政策,鼓勵企業開展以舊換新,引導消費預期。

  在智能服務上,要大力發展“互聯網+社會服務”消費模式。大力推進“智慧廣電”建設,推動居民家庭文化消費升級。促進教育、醫療健康、養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體育等服務消費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拓展服務內容,擴大服務覆蓋面。探索建立家庭醫生電子化簽約等制度,支持發展社區居家“虛擬養老院”。

(責編:霍亞平、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記者探訪鄭州智能傳感谷
  • 麻花庄裡“搓”出好日子
  • “西峽香菇”飄香“一帶一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