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建議| 從三個方面建設新時代“三農”干部隊伍

楊曉娜
2024年01月1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河南是農業大省、人口大省,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路上,需要建設一支怎樣的“三農”干部隊伍?最近,河南網民老秦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點擊查看留言和回復詳情

老秦是河南省商丘人,在鄉鎮干了20多年,一輩子和農村打交道。就“三農”工作需要建一支怎樣的干部隊伍,他心裡有一套自己的“標准”。

“在選配農業農村領導班子干部時,充分考慮老中青結合,選優配強農業農村干部隊伍。”老秦認為,農村干部了解當地“風土人情”,而新選派的年輕干部理論知識強,但缺乏實踐經驗,把“老中青”隊伍相結合,工作上“無縫銜接”,開展工作更順手。

選配一批懂農業有經驗、愛農村有能力、親農民有熱心的“三農”人才,這是老秦的第二個建議。

“農村工作是在一線,而不是在辦公室,服務對象應該是農民。”老秦認為,有經驗、有能力、有熱心,這三個方面的能力集於一身,選配到一線的干部都“干不差”。

老秦坦言,“要懂行,有能力、打心眼裡願意給群眾辦事,能辦成事,才成!”

“積極對接國內省內涉農院校引進高素質專業人才。”作為“60后”干部,老秦深感擔子重,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質專業人才隊伍,在政策扶持上、待遇補貼上,評優評先上,提供足夠的條件吸引高水平高素質人才服務“三農”工作。

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針對此留言,商丘市農業農村局作出回復,並從“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從單位自身“人才”隊伍建設、干部提拔、干部任用方面找出不足、短板和原因,並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干部提拔、任用和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方案和機制體制,努力補足短板,培養一批“一懂兩愛”老中青干部配比適中的“三農”人才隊伍。

二、與商丘示范區有關單位溝通反饋“三農”人才建設現狀,提出“三農”人才隊伍建設和任用相關建議,爭取區級在人才任命、錄取方面向“三農”工作傾斜,積極對接國內省內涉農院校引進高素質專業人才。

三、積極呼吁各鄉鎮(街道)尤其是涉農鄉鎮(街道)加強“三農”人才建設,注重老中青人才合理分布,努力把農村各類優秀人才聚集到中國式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各項事業中來。完善自有人才培養機制,定期組織干部、干事進行專門培訓、教育,提高干部隊伍對“三農”工作的認知、了解和專業素養,在重要崗位干部任用時注重人員工作年齡、經驗和能力等方面的平衡,鍛造一支多元化、多層次、綜合能力強的干部隊伍。建立人才引進機制,爭取對接國內省內涉農院校引進高素質專業人才,積極為示范區農業農村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專業性、技術性人才保障。

四、引導鄉鎮(街道)提高重視,提升專業技術技能和管理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的培養力度,考慮設立各類獎勵機制,對貢獻突出、工作努力的“三農”人才給予物質上的獎勵,激發干事創業積極性。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記者探訪鄭州智能傳感谷
  • 麻花庄裡“搓”出好日子
  • “西峽香菇”飄香“一帶一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