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加快推進種業振興

王樂文 朱佩嫻 張文豪
2024年01月0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保証糧食安全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4月,河南省政府印發《“中原農谷”建設方案》,明確主要在新鄉市建設中原農谷,推進種業振興。一年多來,河南積極推進農業、科技、教育資源和育種、繁育、推廣資源向中原農谷集聚,著力打造以種業為核心產業的農業創新高地。

  在河南新鄉市平原示范區的高標准農田裡,冬小麥已是綠油油一片。“這片田種的,是通過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的超強筋小麥品種‘新麥58’,具有更強的抗倒伏性和豐產性。”中農發種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家級小麥制種基地(平原示范區)負責人陳衛紅說,“這片萬畝良田有望收獲近1200萬斤優質種子。”

  位於中原農谷的神農種業實驗室於2021年9月成立,組建了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等專家學者領銜的5支關鍵技術研發團隊,圍繞小麥、玉米、花生、芝麻等領域開展攻關,新育成小麥品種15個、玉米品種19個、花生品種6個、芝麻品種4個。

  2023年9月,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原研究中心揭牌,目前已入駐12支科研團隊。“入駐中原農谷,離試驗田和市場更近,有利於團隊開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中原研究中心主任頓寶慶說。

  河南積極引育種業企業,支持種業企業在中原農谷設立機構,給予政策扶持,促進成果轉化。“公司入駐中原農谷后,當地政府多方協調提供用地,幫助我們建設小麥制種基地、科研基地、質檢加工倉儲中心。”陳衛紅說,中農發種業集團2023年7月出資1600多萬元,從新鄉市農科院獲得“新麥58”品種使用權,目前已在河南繁育11萬畝,2024年有望生產種子1.3億斤。

  截至2023年10月,已有70余家種業企業入駐中原農谷,培育新品種122個,其中5個小麥品種的推廣面積居全國前列﹔獲得市級以上科技成果獎125項,其中河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1項。

  “中原農谷將加快培育種業企業,努力攻克育種領域關鍵技術,推動種業企業集聚發展。”新鄉市委書記李衛東表示。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鹿邑:紅火日子“刷”出來
  • 助力鄉村振興 唐三彩煥發新光彩
  • “西峽香菇”飄香“一帶一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