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突出“五個更加注重” 謀深抓實第二批主題教育(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劉嬋
2023年10月10日07:4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我省牢牢把握‘五個更加注重’要求,及早謀劃、率先動員,統籌銜接、一以貫之,以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10月9日,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目前全省各市縣均採取封閉式學習、互動式交流等方式,集中舉辦了第1期讀書班。

  更加注重理論武裝,組織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分兩期舉辦讀書班,第1期重點圍繞“學思想、強黨性”,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第2期重點圍繞“重實踐、建新功”,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的理解和認識,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進行學習研討。鄭州市組織開展理論宣講“七進”活動780場次,市縣黨校共培訓基層黨支部書記4400余人,為外出流動黨員郵寄學習資料0.8萬冊﹔漯河市結合中原食品實驗室建設和食品優勢再造戰略,組織全市科技創新領域領導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謀准找實創新工作載體……各地注重把握不同領域、不同類別、不同群體黨員特點,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學習,組織支部黨員與共建單位開展理論聯學,做到規定動作不缺項、方式簡便易操作。

  更加注重分類指導,印發《關於進一步明確黨支部書記責任扎實開展基層黨組織主題教育的通知》,區分農村、城市社區、學校、公立醫院、流動黨員黨組織等8個領域,圍繞“學、干、改”條目式列出易操作、能落地的任務清單,實施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林州市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走出去”“請進來”“敞開說”,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鄭州市人民醫院開展“學·知·行”大討論,開辦主題教育微課堂,各支部開展“黨建領航醫心為民”工程,細化推進便民就醫少跑腿等措施。

  更加注重強基固本,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進一步做好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工作的通知》,運用好村“兩委”班子屆中分析成果,扎實開展前期整頓成效“后評估”,切實解決癱瘓、失能問題。平頂山市學習“千萬工程”經驗,深入開展“十百千萬”和美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周口市對130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交叉復核,創新開展“菜單式”按需選派,徹底淨化村庄政治生態。

  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重點任務有機結合,全力抓項目、優環境、惠民生,梳理1067項重點任務、626個改革事項,建立高質量發展任務清單。各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圍繞打造28個重點產業鏈,逐鏈繪制“四圖譜六清單”,建立“一鏈一專班”推進機制。三門峽市深入踐行“浦江經驗”,對市縣領導接訪下訪包案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推動疑難信訪問題化解﹔許昌市中級人民法院積極參與“萬人助企聯鄉幫村”活動,強化“專精特新”企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支持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更加注重領導指導,堅持“一市一督導組”,推動各巡回督導組統分結合、一體督導,下沉指導到縣。注重加強主題教育辦力量,普遍設立3至5個聯絡組分領域、分系統、分行業開展指導。省委第七巡回督導組深入新鄉市紅旗區行政服務中心等14家單位開展督導,做實“發現問題、反饋情況、督辦整改、優化提升”閉環鏈條﹔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導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掌握流動黨員、老黨員學習情況,確保主題教育不落一人、走深走實。

  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各地緊扣主題主線,聚焦解決問題,突出抓好“五個更加注重”,確保“學思想”更加入腦入心、“強黨性”真正觸及靈魂、“重實踐”勇於攻堅克難、“建新功”獲得群眾認可。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因水而生因港而興 臨港新城周口“乘勢而上”
  • 州橋之上一眼千年 開封州橋遺址重現北宋東京夢華
  • 汝陽:千畝稻田繪詩意鄉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