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研究安全生產、萬人助萬企、綠色發展等工作

李錚 馮芸
2021年10月10日07:4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研究安全生產、萬人助萬企、綠色發展等工作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10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安全生產、“萬人助萬企”、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綠色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深入學習了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生物安全建設進行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精神,指出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生物安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加強戰略性、前瞻性研究謀劃,抓好全鏈條治理,不斷提高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要充分發揮我省在中醫藥領域的歷史文化、藥材藥品、科研人才等優勢,把優秀傳統理念同現代生物技術結合起來,加強中醫藥科技創新和藥品研發,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

  會議聽取了關於省政府貫徹落實“三管三必須”、全省“九小”場所和沿街門店消防安全整治有關情況的匯報,審議通過了《河南省安全生產職責清單》。會議指出,我省研究制定全省安全生產職責清單和黨政領導分管領域“三管三必須”工作方案,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各級各部門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對照責任清單,狠抓工作落實,壓緊壓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確保把管安全的要求嵌入到業務工作流程中,落實到安全生產各領域各環節。市、縣、鄉各級要參照制定相應清單和工作方案,因地制宜,逐級細化,拿出具體化、可操作的落實舉措,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會議強調,要堅持抓早抓小、標本兼治,聚焦“九小”“三合一”“多合一”、高層建筑、商場、超市等重點場所,火災防控、人員疏散、易燃易爆品存儲使用等關鍵環節,深入細致排查隱患,堅決果斷採取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要加強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強化專業培訓,人員編制、消防裝備等注重向基層傾斜。要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深入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單位(村、社區)創建活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會議聽取了我省關於“萬人助萬企”活動開展情況的匯報,指出“萬人助萬企”活動開展以來,全省上下堅持服務企業就是服務全省工作大局,千方百計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進一步堅定了企業發展信心,構建了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營造了良好營商環境。要提升工作水准,圍繞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制度鏈,打通堵點、消除痛點、補上斷點,加快構建良好創新生態、產業生態。要拓展廣度深度,建立全生命周期動態服務機制,把解決問題與引導發展統籌起來,把擴大總量和育強做優結合起來,加快從增量到提質轉變,推動更多企業“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打造更多頭部企業、領軍企業。

  會議聽取了關於我省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有關情況的匯報,指出要把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作為實施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加強組織領導,加強頂層設計,著力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培育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建設數字經濟新高地。要加快推進新基建,盡快出台建設方案,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工作重點、進度安排,注重與傳統基礎設施體系融合貫通,構建全覆蓋、高水平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新平台、新支撐。

  會議聽取了關於我省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和露天礦山整治及修復治理情況的匯報,研究綠色低碳發展有關事宜。會議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雙控倒逼,擺脫路徑依賴,健全工作機制,規范審批流程,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快河南綠色低碳轉型。要把礦山開採與生態修復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強化市場主體責任,突出控新治舊,加快建立“天眼”系統,按照“誰開採誰治理,邊開採邊治理”原則,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堅決遏制生態損害增量,補齊生態損害欠賬,推動我省礦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審議通過了機要密碼工作、電子政務建設和管理、檔案事業發展、專用通信、保密事業發展等五個方面的“十四五”規劃,還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河南省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房屋建筑管理辦法(試行)》《河南省農村自建住房規劃和用地管理辦法(試行)》。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