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河诗赋唱九州 人与自然和谐生

——从淇河百里生态建设看鹤壁绘就北方地区“生态回归、人河共融”典范城市新图景

2024年04月16日16:47 |
小字号

淇河生态好,鸟儿来安家。

二支渠华丽蝶变。管志强摄

美丽的淇水樱华园吸引游人前来打卡。董建民摄

朝霞映红淇河畔。管俊卿摄

如果要写鹤壁,就不能只写鹤壁。要写百里淇河风光,五千年华夏文明;如果要写鹤壁,就不能只写鹤壁。要写山水相依百里绿廊,林水相生百里生态;如果要写鹤壁,就不能只写鹤壁。要写一河十园玉带明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

每每提到鹤壁,总也绕不开淇河。

“屏居淇水上,东野旷无山。日隐桑柘外,河明闾井间。牧童望村去,猎犬随人还。静者亦何事,荆扉乘昼关。”这是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淇上田园风光。

流转千年,不舍昼夜,淇水汤汤见证鹤城大地日新月异,也让鹤城儿女幸福感满满——彼时淇河山清水秀、松竹连绵,如今依然推窗即见景,行走皆可游。

淇河因诗而美——

百里风光唤醒城市记忆

粗犷的巨石、神秘的图腾、优美的雕塑,展示出先秦时期最原始的诗与情;1500余首历代咏淇诗歌和鹤壁籍诗人诗作,以不同风格的书法字体雕刻于青石步道两侧,漫步诗歌长廊,一路走来一路歌;白墙黛瓦、亭台楼榭、曲径通幽,误以为撞入江南园林;瞻淇台上瞻望淇水,旖旎风光,诗情画意……

凡是到过淇水诗苑的游人,无不被“山河春色悦不尽、风流万卷赠后人”的人文景观所震撼,感受到鹤壁人对母亲河淇河、对家乡浓浓的爱。

淇河是鹤壁人的骄傲,不仅因其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在全省历年公布的60条河流中排名第一,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提名案例,而且《诗经》中描绘的淇河两岸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让其冠以“中国诗河”,成为我国首条以诗歌命名的河流。

为了再现《诗经》中“淇水滺滺,桧楫松舟”之壮美景色,多年来鹤壁市结合淇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持续打造“文化淇河”品牌。

活化记忆,上游以绿廊串联城乡蓝绿交融。全面梳理、挖掘并利用沿淇文化遗产资源,活化保护了古蕴许沟、桑园小镇等传统村落,沿淇绿道全线贯通,串联盘石头水库、七里沟、天然太极图等生态景点,有效提升自然资源的可进入性、与周边村落景区的联动性,实现“游百里淇河风光,览五千年华夏文明”。

修复生态,中上游以自然串联城市组团空间。对上中游荒山、破碎山体、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建成黑山玄武岩地质遗迹公园、淇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公园,形成上万亩的河流生态湿地,淇河沿岸生物多样性得到极大丰富。

注入活力,中下游以文化串联淇河城市公园。淇河城区段建成长15公里、面积40平方公里的淇河风貌带,将城市滨水区打造成大型城市公园带,淇水诗苑、淇水乐园、淇水关植物园等10个大型主题公园散落其中,一园一品、一园一貌,将淇河诗经文化、朝歌文化、自然美景与现代元素融为一体。与之交相辉映的沿淇十大地标建筑,造就了城市天际线,展现出“淇水千古流,一河诗赋唱九州”的文化自信。

淇水因护而清——

多策并举实现河畅其流

淇河享有“北国漓江”的美誉,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鹤壁自上而下多年来的精心呵护。

由于淇河地处缺雨少水地区,流经人口密集城区,早些年曾遭遇三大“创伤”:季节性断流,流域生态退化,城区段水质面临工农业污染源、黑臭水体的威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淇河生态保护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来抓,以立法保护为先导,在全省率先为独立河流立法,颁布施行《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设立专职保护管理机构,严格落实河长制,将淇河保护纳入法制化、常态化轨道。

对淇河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项目,鹤壁市执行退出机制,先后关闭了沿淇污染严重的18家“五小”企业、7家矿产企业,搬迁关闭了72家违建养殖场,彻底清除了污染源;集中整治建成区内7条黑臭水体,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有效缓解了淇河水环境压力。

与此同时,建设总库容达6亿立方米的盘石头水库,实施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工程,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开发利用矿井水、中水等非常规水源,有效缓解淇河水文压力。启动智慧淇河系统,建设视频监控、水质水文监测和无人机等硬件设施,推进流域全覆盖,实现淇河管理全天候、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提升淇河保护管理效能,确保淇河全域“长制久清”。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淇河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是为数不多流经城市而没有受到工业污染的河流,沿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年均流量达16.96立方米/秒,年均天然径流量5.35亿立方米,基本实现了有河有水、淇水长流。

生物因水而丰——

呵护生物多样性宝库

走进淇河国家湿地公园,芳草萋萋、绿竹猗猗、飞鸟成群、鱼翔浅底,一派万物和谐共生景象。鹤壁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得名,而在鹤苑,游人能看到包括白鹤、黑冠鹤、灰鹤等在内的8个种类的鹤,而全球鹤的种类也不过15种。安全、舒适的生态环境成为鹤的“福地”,今年鹤苑首次繁育出丹顶鹤、蓑羽鹤等珍稀鹤类,为放归自然做好准备。

为恢复淇河生机活力,鹤壁市遵循生命共同体理念,科学规划淇河保护体系,将市域内淇河细划为生态引擎保护、生态山水恢复、生态融城优化、生态田园治理等四个功能段,差异化调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十余年来,鹤壁市大力建设水源涵养林、生态缓冲带和隔离带,修建恢复河道生态湿地,累计绿化面积20余万亩,沿河形成乔灌草蓠藤湿相结合的淇河生态保护圈,为珍稀物种提供了栖息地。

为打造淇河生物多样性基因库,鹤壁市完善增殖放流管理机制,加快恢复水生生物种群,划定鹤类、淇河鲫鱼等沿淇珍稀物种保护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鸟类的干扰和对湿地生态环境的破坏。积极实施“筑巢引鹤”项目,吸引众多白天鹅等野生候鸟在淇河越冬。

连续多年,鹤壁市对淇河沿线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掌握重点保护动植物种群数量和威胁因素,进一步摸清淇河特有性、指示性物种及珍稀濒危水生物种本底状况。

研究人员近几年监测发现,淇河湿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这里生长的维管束植物达到90科541种、脊椎动物351种、鸟类220多种,白鹭、灰鹤、白天鹅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沿河可见。每到候鸟迁徙的季节,多种珍稀鸟类成群结队到淇河觅食,河面壮观景象成为许多观鸟爱好者“心头好”。淇河鱼类达到64种,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频现,淇河已成为动植物的宜居天堂、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宝库。

城市因水而润——

蓝绿交融提升生态韧性

“可别提了,以前一到夏天渠里就有好多蚊虫,时不时还有生活垃圾,清理过几次都没搞彻底。”家住淇滨区佳和花园的王先生说,不堪回首家门口棉丰渠的旧模样。

淇河与棉丰渠、天赉渠、二支渠等7条渠水系相通,随着城市开发建设,曾出现河道被侵占、水系不畅通、垃圾乱堆砌等问题,给淇河的水环境带来不小压力。

自2015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鹤壁市以海绵城市理念引导城市水系布局,保留并恢复河湖、湿地、坑塘、沟渠等“海绵体”,构建由水体、滨水绿化廊道、滨水空间共同组成的蓝绿网络格局。

整治天赉渠、二支渠、棉丰渠、护城河等6条河道26公里,新建河渠12公里,有效解决黑臭水体、内涝积水、水系不畅通等问题,城市内河全部实现了IV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得益于城市内河水质提升和沿线面源污染控制,淇河水质也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为了持续提升城市韧性,鹤壁市打通城市水系、健全排水管网、改造易涝点等,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大幅度提升城市渗水、排水、蓄水能力,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水文循环。2021年7月21日,鹤壁遭遇特大暴雨,海绵城市“疏浚器”效应突显,雨停后半小时,建成区路面积水消除,2小时后水系恢复到设计景观水位,为鹤壁防汛实现“金标准”做出了积极贡献。

鹤壁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得到明显改善,城区内水面率由3.3%提高至4.02%,基本实现“步行5分钟即赏水景”。如今,沿河两岸居住的居民出门不仅能赏河景,进入滨河公园,儿童可游憩、老人可健身,淇河书屋、科普长廊等配套设施更为市民提供了多种类活动空间,让更多市民有机会亲近大自然、感受慢生活。

居民因水而乐——

依河而居品味惬意生活

散步、遛娃、打拳、骑行,每天清晨,在沿淇公园都能看到活力四射的市民身影。与淇河一路之隔的建业臻悦汇小区,居民魏俊叶到淇水关植物园遛弯,几乎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这就是家里的‘后花园’,你瞧这儿环境多好、多干净!绿道一路都是凉荫,骑车十几里地都不觉着累!”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重塑淇河滨水公共空间,淇河两岸24公里绿道全线贯通,有机串联一河十园,在公园、湿地等处设置湿地保护科普馆、植物科普馆及鸟类观测站,为鹤壁市人民提供一个融文化、科普、休闲于一体的贯通式慢行绿色廊道。

从举办全民参与的徒步淇河比赛、环淇河自行车赛,到在绿林环抱的淇河书屋沉浸于书香,登上游艇画舫领略淇河风光,邀三五好友河畔露营赏浩瀚星空,电音节里燃动青春……

为满足百姓对城市绿色空间新的需求,鹤壁市以绿色空间持续伴随市民体验为核心,以更加精细的匠心营造,做更有“温度”的体验设计,如沿线配置音乐广场、儿童游乐场、绿道驿站、淇河书屋、共享绿地等服务设施,激活城市社交空间,构建功能复合、活力无限的城市空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淇河保护,体现了鹤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敬畏之心;淇河园林绿化建设,见证了鹤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城”的工作理念,拓展了城市绿地空间和生态空间,实现了群众“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从淇河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举措就可见一斑。鹤壁主城区建成30年来,城市伴河产业兴旺,群众依河生态栖居,生态沿河自然回归。见绿荫、闻鸟鸣、听流水、亲自然,鹤壁正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上坚定前行。(鹤壁市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肖莉萍 王帅)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考古人话殷墟新变
  • 郑州: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