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郭改英委员: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精准对接乡村旅游产品服务市场

2024年01月2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29日电 (霍亚平)近年来,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旅游人次占到全国旅游人次的一半以上。从农家乐到特色民宿、文化体验,新业态不断成长,为一个个乡村注入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鼓起腰包。

如何优化返乡入乡旅游创业环境?怎样提升返乡入乡旅游创业绩效?如何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发挥旅游的乡村振兴效应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1月29日,在河南省两会召开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建议,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农业、休闲、非遗、民宿、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突出“乡产”“乡游”“乡食”“乡宿”,不断加大乡村旅游产品有效供给,精准对接乡村旅游产品服务市场。

“当前,乡村旅游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转变,并呈现出从乡村观光转向乡村生活、从简单化转向特色化、精品化,从单一链条转向全产业链等新趋势。”郭改英说。

对此,郭改英委员建议,要丰富乡村产业生态,拓展多样创业机会,开发形式多样、个性突出的业态和产品,不断延伸“旅游+”“+旅游”等乡村旅游产业链条,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此外,还应该完善县以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能力,建立基层服务人员管理培训机制。

“我觉得应该建立专家团,向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咨询指导,同时,出台乡村旅游相关资金、税收等扶持政策,支持返乡大学生设立初创小微企业参与文创、营销和服务。”郭改英认为,政府应该扶持各类乡村旅游带头人、工商个体等经营主体,形成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丰富乡村旅游服务业态,壮大乡村旅游市场主体。通过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最大程度地吸引对口人才,实现“强强联合”,共促发展。

郭改英委员还建议,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丰富农民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形式,因材施教,梯次培训,将旅游培训纳入人社部农民技能培训范畴,开展厨师、技工等专项培训。“通过组织夜校、协会等方式,开展专业化培训,培养懂农业、懂旅游、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解决乡村旅游人力资源短缺问题。”

此外,她建议,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应发展符合现代年轻人消费心理与偏好的、具有较高品质的娱乐和生活消费品市场,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人才薪酬制度,对于基层干部、科技人员等,可探索挂职交流、定向培养、挂包服务等方式,让其在乡村振兴中找到归属感与获得感。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