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鹰城后花园”劲吹文旅风

2023年12月20日16:51 |
小字号

经精心设计、装修,8家闲置老旧红砖蓝瓦房成了特色民宿,废弃窑洞粮库成了音乐演艺酒吧、粮库餐厅、窑洞养生馆等,废弃的黏土砖窑厂成了卡座美食街……

近日,一些游客来到平顶山卫东区土寨沟村的逍遥妙境乡村民宿产业文化园时,都为这里的精妙设计和装修风格所折服。

“几年没来过这里,想不到荒山沟和废弃多年的砖窑厂、窑洞粮库竟有了如此模样,真是太美了。”来自平顶山市区的游客文晓霞和一帮姐妹们一边拍照一边说。

“我来这里三四个月了,负责管理两家农家院改造成的民宿,每月工资2000元。”农家院民宿客房管家、来自附近观上村的40岁村民李英英说,同她一样,村里有五六名姐妹到逍遥妙境乡村民宿产业文化园务工。

“逍遥妙境乡村民宿产业文化园由河南中旅集团为主投资建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主要打造包括粮库民宿、共享菜园民宿、老民居民宿、野奢帐篷民宿等品牌在内的乡村民宿集群及萌宠乐园、果蔬采摘园、儿童无动力游乐园、丘比特婚礼广场等配套休闲业态组成,计划总投资2.7亿元,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安排数十名村民就业。今年9月23日正式开业后,‘十一’期间所有客房全部满员。”逍遥妙境乡村民宿产业文化园总经理周飚说。

卫东区山区区域广阔,生态植被丰富,被誉为“鹰城后花园”,其中多年前建设的生态休闲公园平顶山山顶公园,也被称为平顶山人的“精神地标”。

“卫东区已对山顶公园作出整体规划设计,目前正在提档升级改造。引煤矿井下水上山,将彻底解决山顶公园缺水难题,此后将建设水上游乐和玻璃水滑项目。建设上山索道,游客若不愿爬666阶台阶,可以坐索道上山。”在山顶公园山下,负责项目施工的东润公司总经理李晓东说。

“山脚下这一大片区域,目前已有多家特色美食店入驻,每到晚上,这里‘上演’灯光秀,点亮了夜空,成为平顶山人的打卡地。有人拍视频发到抖音上,3天就有十几万的点击量。”李晓东说。

在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湛河堤上,沿河柏油路平整,两侧树木翠绿,河岸草青,河水清澈,景色宜人。

蒲城街道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城店遗址,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340多年历史的门楼张清代民居建筑群。

为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农文旅+体育”旅游业态,蒲城街道以蒲城村为起终点,在湛河堤上规划了小马拉松环河赛道,全程10公里,沿途设置了路面里程标识,整个环线设置有四五处休闲亭、休闲座椅,可以承接各类学校、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的小马体育赛事。

“我们街道四个村水果种植面积大,品种丰富,有桃、杏、草莓、葡萄、甜柿等,游客还可以到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到门楼桥鸽·五星工坊观赏万羽信鸽翱翔蓝天的壮观景象。”蒲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二民说。(来源: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丁需学)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 助力乡村振兴 唐三彩焕发新光彩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