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湛河区:巡察“访”字当头 收集社情民意

2023年12月11日11:12 |
小字号

“您觉得村里的党员干部在拆违拆迁工作中是否冲在前面、带头示范?”

“您了解村里党员干部是否有如下行为,比如……”

近日,在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辉岗村,村民面对入户走访的该区巡察组干部,拉家常、填问卷,一问一答中,村里的大事小情被巡察组逐渐掌握。

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湛河区在巡察村(社区)工作中以“访”为主,综合运用走访谈话、上门调查、信箱举报、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重点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惠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拆违拆迁、扫黑除恶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察民情、聊民生、纾民意,把群众心声收集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下去。

“为打消群众顾虑,破解巡察村(社区)中存在的知情群众不愿说、不敢说难题,我们精心设计了走访提纲和调查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上门走访。打开巡察组大门接访,关上群众家门谈心,以端正的工作态度、接地气的话语打动群众,听真话找问题查实情。”湛河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秦武献介绍说。

宁让自己跑断腿,不让群众受委屈。该区第二巡察组在走访中了解到北渡街道双楼村一段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实地查看,联系有关部门开展道路整修,很快解决了这个困扰群众多时的民生难题。

“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必须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彻到具体工作中,通过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倾听群众的意见,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全面提升巡察质量。”湛河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湛河区在对42个村(社区)开展的巡察工作中,共走访群众482户1400余人,发放回收调查问卷322份,发现各类问题337个,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3份,督促完成整改事项11件,挽回集体经济损失30.52万元。(来源: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巡察办 李新江)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 助力乡村振兴 唐三彩焕发新光彩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