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杞县“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行 开向美好新生活

2023年11月29日10:59 |
小字号

11月28日,杞县欣悦城超市门前广场上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杞县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文联、县妇联、县水投公司联合打造的“文艺演出、理论宣讲暨巾帼志愿服务直通车”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孙勇,杞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吕存伟,杞县文联、杞县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和几百名观众一同参加了活动。

上午10时,一场由县文联精心打造的“杞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文艺演出倾情上演。演出的红色经典歌曲《红旗飘飘》、唢呐联奏《百鸟朝凤》、架子鼓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杞县党校教师李欢用一口纯正的普通话,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群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接着,由荣获河南省妇联颁发的“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王辉家庭,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教故事,向大家传递了良好的家风家教,让大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在杞县“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行演出现场,72岁的老大爷鲁长军是第一次现场观看架子鼓演奏,听得津津有味,全程都随着音乐的节奏打着节拍,并激动地说:“不出家门口也能看得到和电视上一样的演出了,听到年轻演员带来的美好动听的歌声,让我们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给我们增加了欢乐,非常地开心。”

“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行,顾名思义,就是让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更加便捷地以点点星火之势,遍布城市,走进乡村,融入社会,呈现于杞县城乡每一处角落,让文艺点亮群众生活,让思想根植群众灵魂,让巾帼志愿服务温暖人心。这是中共杞县县委宣传部、中共杞县县委党校和杞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杞县妇女联合会联合打造的一个集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品牌活动。

杞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清怀说:“‘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行就是让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不再仅限于剧场和讲堂,而是天当幕布,地当舞台、讲堂、服务点,三五一群,七八一组地把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公园社区,像这种把舞台、讲台、服务点同时搬到群众家门口的活动非常接地气,这样的方式能够让群众充分领略艺术的魅力,促进杞县文艺在城乡之间走深走实。

文艺星火遍布城市,融入乡村,点亮城乡生活。为了使“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车畅通地开往城市乡村,县文联整合全县各类文艺资源,组建了“杞县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精心组织了文艺演出、文艺辅导、政策宣讲、科技宣传服务、巾帼关爱服务等活动,助力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美好生活。王良英、韩铁宾、张利生、楚晓霞等一大批文艺“大咖”倾情加入,使文艺演出上水平、上档次,备受群众欢迎和喜爱。

杞县县委党校抽调理论宣讲精兵强将,组建了百姓宣讲团,利用现身说法,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使理论宣讲沾泥土、接地气,更加通俗易懂,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入耳、入脑、入心,遍地开花。妇联组建的由最美家庭代表、家庭教育指导师、巾帼法律明白人等人员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护童助老、关心关爱等巾帼志愿行动,为全县群众幸福护航。县水投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免费提供了一辆公交车,方便了演职人员和宣讲员的演出和宣讲。

“理论宣讲是一条抵达心灵的路,基层宣讲就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如何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群众的心坎儿上,我们党校人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就要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把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文艺演出前先进行理论宣讲,同时伴随巾帼志愿服务,这种寓教于乐、温暖关爱的宣讲方式很受群众欢迎和喜爱,能够聚住人气,打动人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杞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吕存伟说。

据悉,杞县“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车将深入21个乡镇(街道)进行巡回演出。为满足不同群众对艺术的需求,还将适时举办戏曲专场、坠子书专场、唢呐专场、红色经典歌曲专场、综艺专场等精品文艺活动,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入“我们想讲的”,把“我们服务的”变成“受众想要的”,把“受众想要的”变成“我们服务的”,用向上向善的艺术和服务愉悦群众、激励群众、鼓舞群众,使群众在感受艺术魅力与党的关怀的同时,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我们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文艺服务’公交行活动,目的就是创新文艺和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方式,让文艺和理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高雅艺术和深邃的思想,而是杞县大地上的日常文化现象。让我们的群众漫步街头,就能听到一曲怀旧老歌,于繁华商圈,就能欣赏一段现代舞蹈,在公园社区就能听到戏曲表演、唢呐演奏、架子鼓表演等。让我们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巾帼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享受到生活在华夏大地的幸福。从城市到乡村,人们都能在这方艺术天地里,听得见旋律,感受到思想,看得见美丽,感受到文艺和理论的熏陶,使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我们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的舞台和讲堂。”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孙勇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拓展宣讲载体,通过诗朗诵、唱红歌、舞蹈、快板等形式,用活身边勤劳致富的事例,通过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巾帼志愿服务等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和服务形式,推动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来源:杞县网信办 刘启旸 刘慧敏 李丹丹)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 助力乡村振兴 唐三彩焕发新光彩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