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建议|群众留言建议开展小区消防隐患大排查 河南西平:联合整治

黄莎
2023年11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留言截图。

今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各地加强消防安全,提高防范意识。近日,河南省西平县一名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相关部门在全县开展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群众的建议,相关部门详细地作出了回复。

“西平县公安局应联合县消防大队、柏城街道办事处,履行对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的责任,特别是对西平县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进行暗访,持续不断地夜查,开展联合整治。”该群众表示,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特别要对消防通道被长期堵占、车辆乱停乱放、拉线充电等行为进行整治。

“在县城区域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治方案。”该群众表示,特别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要鼓励人民群众抵制、举报违法堵占消防通道的行为。

收到群众的留言,西平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回复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近期省、市两级住建、应急以及消防等部门的联合发文要求,西平县相关部门出台了以下措施:一是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主管部门(住建局)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二是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由乡镇、街道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必要时可动用小区维修基金;三是涉及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等难以立即整改或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由本级政府挂牌督办整改落实。

针对管理混乱的小区,西平县相关部门已进行了联合整治:对阳光天地、新世纪花园、百花村等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柏城街道办事处已在小区内广泛宣传违规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并要求相关居委会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同时,指导上述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对小区内公共区域进行管理;对城东花园、家和茗苑等存在物业管理单位的小区,西平县消防大队已联合住建局、城管局、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进行联合督导,对物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私家车乱停乱放和杂物堆积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治。

下一步,消防大队将继续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对住宅小区、商业密集区等场所进行抽查,重点整治私占、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落实安全检查制度,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据悉,2023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已启动,期间,全省各地将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