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汇聚国际传感智慧 探索智慧传感未来

在郑州对话万物互联

张毅力
2023年11月0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世界传感器大会开幕仪式现场。人民网  张毅力摄

传感器,被称为人类五官的延伸,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支撑之一,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广泛应用于电子计算机、生产自动化、交通、遥感等各个领域。

11月5日-7日,2023年世界传感器大会在郑州举行,这是永久落户河南的高科技行业盛会。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及行业高精尖企业云集“国际郑”,就“感知世界·智创未来”为主题展开对话。

大会上,一批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制造业类项目正式签约。本次大会为期3天,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整体活动由“一会一赛一展”组成,包括中欧传感器产业合作交流会、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成果展等活动。

大会签约仪式。人民网  张毅力摄

高端对话:聚焦传感器技术 构建开放发展产业格局

11月5日—6日,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主旨报告会10场分场活动相继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对未来传感器发展的需求分析、传感器存在的问题短板及解决措施、国内外传感技术发展与应用等作相关讲解。

东道主河南,近年来高度重视传感器产业发展,将其列入全省28条重点产业链。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翔在报告会上介绍,河南出台产业链行动方案,建立“双长制”推进机制,建设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产业联盟等组织,全力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在传感器“赛道”上狂奔的河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立波建议,应该结合当地产业形态和产业链条去布局,聚焦细分领域。另外就是要坚持,找准目标坚持深耕。

物理世界的数据获取依赖于传感器,传感器在未来整个数字化进程中会越来越重要。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教授肯尼斯·格拉特看来,在智能传感器发展迅速的时代,光学技术可以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格拉特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光纤传感器在电力、水利、环境保护、桥梁安全监测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和工业解决方案。

传感器展销会现场。 人民网 张毅力摄

产业对接:链接上下游 架起供需“金桥”

11月6日,传感器行业产销对接会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举办,产业链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会上,郑州高新区、鹤壁市有关负责人变身推荐官,为产业发展“代言”。作为河南省传感器产业发展先导区,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有关负责人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推介。

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电子水尺……企业新品“露真容”,产销对接会上,5家传感器企业做了新产品推介;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等应用单位或企业介绍产品需求、采购模式及有关要求。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传感器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通过先期开展的产销对接,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并在当天举行签约仪式,“智慧化工园区应用平台”“专用实验仪器”“检测设备及智能管理系统”“数码电子雷管芯片模组”等项目在现场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梳理、编制了2023河南省智能传感器新品/优势产品信息和应用需求信息,并现场印发,持续宣传推介河南优势产品,及时发布传感器有关需求,不断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基础优势和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

家长带孩子体验高铁自动驾驶。人民网  张毅力摄

项目对垒:传感器项目“赛马” 争做刀尖上的“舞者”

传感器是高度自动化系统乃至现代尖端技术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正在受到全球研究力量的关注。

“我们研发的光电式柔性三维触觉传感器,既可以经受1.5吨重汽车的碾压而不损坏,还可以检测到苍蝇运动引起的重量变化,可应用于机器人指尖与其他物体的交互力检测。”在大赛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碰触未来”团队队长李正伟展示了参赛项目。

11月6日,2023世界传感器大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暨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郑州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历时3个多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英国的150多家参赛单位的1000余名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赛。共计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56名。

“这些作品涉及领域广,且各具特色,覆盖了国家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既反映出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新成果,也体现出我国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成效。”评审专家组代表天津大学胡晓东教授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点评。

胡晓东说,从这些参赛作品可看出,我国在很多领域已有长足进步,传感器的结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已越来越普遍,面向具体应用场景的集成创新特点更为明显。

创新凝聚力量,创业放飞梦想。“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和企业参与到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中来,让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创新者的‘梦工厂’、创业者的‘大舞台’和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源’。”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陶曼晞说。

汇聚国际传感智慧,探索智慧传感未来。为期三天的大会落下帷幕,共签约项目36个,总金额约360亿元。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签约项目落地,将助推河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