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诗在中原歌咏中华 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在郑州闭幕

2023年09月28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闭幕式现场。张梦瑶摄 

人民网郑州9月28日电(记者肖懿木)9月2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在郑州“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主题公园落下帷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宣布闭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敏致辞。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伟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后,举办了文艺演出。演出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创意出发点,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主题公园打造了一场沉浸式、行进式的古今诗歌嘉年华。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山野相伴,巡游四方。采诗以歌,结以篇章。今临中原,诗韵霓裳。随我以往,采风共飨。”嘉宾和观众在“采诗官”的引领下,开启了与古今诗人的对话,踏上共赏国风国潮的诗歌之旅。

演出分为“诗颂中华·大地回响”“今我来思·诗脉相传”“少年笑和·青春诗young”“诗以言志·情系家国”“胜日寻芳·诗颂中华”五个篇章。

一曲交响乐诗朗诵《大地之上》拉开了闭幕式文艺演出的帷幕,由郑州市爱乐乐团和于同云、丁建华、帅志刚、孙晓奇四位朗诵艺术家共同献上;郑州籍青年歌唱家曹芙嘉带来的歌曲《黄河黄》为我们深情讲述了黄河故事……在朗朗诵歌中感受到“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的中原厚土对诗歌的绵长滋养。

“老家河南,诗意原乡”。在孩子们的童声吟诵中,第二篇章的“今我来思·诗脉相传”展现了延绵千年的中华诗歌文脉焕发的新生机,《春夜喜雨》《咏鹅》《春日》《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一首首经典的古诗词用童稚朝气的声音朗诵,让观众感受到了诗歌艺术的薪火相传。

“心怀报国凌云志,青春不负少年郎”。走进第三篇章“少年笑和·青春诗young”,青年们载歌载舞,歌颂青春的美好年华,展示诗歌文化跨越时代的青春气息。

“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歌还是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承担着传递时代精神的使命,“诗以言志·情系家国”篇章通过朗诵和情景街景节目,讲述了革命精神的诞生,展示了诗歌振奋人心的力量。

跟着采诗官,穿越历史风云,在“胜日寻芳·诗颂中华”篇章中,见证李白杜甫的相逢,与诗圣词豪对话,豫剧表演艺术家杨红霞,话剧表演艺术家吴广林和众多青年表演艺术家等带来了精彩的情景演绎,著名文化学者郦波教授讲述了《影响我们灵魂和生命的诗歌》,朗诵艺术家徐涛、刘晓翠带来的《祖国奏鸣曲》将演出推向最后的高潮。

闭幕式整场演出充分利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场地特色,通过多种艺术媒介与手段,诗意化的创新表达、互动开放的创新舞台、别具匠心的观演模式、应接不暇的诗歌演绎,跨越古今时空,以诗歌为引,溯文化之源,以诗歌为本,展诗歌之魂。这场浪漫的沉浸式文艺演出,为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9月21日开幕以来,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充分贯彻“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全省联动,全民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诗歌名家、文化学者相聚中原,足迹遍布郑州、洛阳、开封、鹤壁等地,参谒杜甫故里,亲近《诗经》之源;开展“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传承创新:新旧体诗的百年发展”两场诗歌研讨会;发布四条中原诗词歌赋主题旅游线路;《诗刊》面向全国开展了主题诗歌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线上线下还开展了“黄河诗会”“嵩门待月”“诗歌快闪”“东门踏歌”“诗歌大讲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诗歌主题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引领群众感受诗歌魅力,也为河南文旅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发展活力。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七届中国诗歌节优秀组织单位颁牌仪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卫视5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纪念牌。现场举行了中国诗歌节节旗交接仪式,第八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6年在浙江省举办。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