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永城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

“平安义警”:街头巷尾护平安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3年09月2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安义警”:街头巷尾护平安

  8月12日晚8时许,河南省永城市东城区水木清华园小区南门,正在巡逻的“平安义警”马刚和同事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经进一步辨认,二人确认此人就是派出所此前培训时提醒的在逃人员周某。

  “决不能让他跑掉!”两人一边紧盯周某,一边向辖区派出所通报。几分钟后,民警赶到,将周某抓获归案。审讯得知,周某正是今年8月被湖南警方网上追捕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如今,在永城市城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很多像马刚这样的“平安义警”,他们志愿参与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工作。

  去年8月,永城市公安局按照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要求,探索成立以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为主的“平安义警”队伍,从出租车司机、城管队员、快递员、物业人员等群体中招募人员。

  永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胡万里介绍,永城市公安局依托7个城区派出所和巡特警铁骑义警队成立8个“平安义警”大队,在43个社区设立“平安义警”中队和若干“平安义警”分队,形成建制化的最小应急处突单元。将重点单位、场所安保力量集零为整,依托10个街面警务站,完成网格布警和城区全覆盖,全市警情响应速度提高50%,现场调处成功率80%以上。

  参与巡逻、安保20余万人次,开展法治宣传90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70起……这是一年来永城市1万余名“平安义警”交出的答卷。“‘平安义警’作为公安民辅警的有效补充,已成为平安永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永城市公安局局长、“平安义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峰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