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推进县域治理必须提升思维能力(党员论坛)

王红涛
2023年09月12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升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全面提升思维能力的必然要求。这些年,通过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系统学习,我们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了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更强化了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在面对复杂形势和发展难题时,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

  实践出真知,也是锻炼和提升思维能力的有效方式。2022年4月,岗李乡、大马镇等4个乡镇移交郑州航空港管理。当时,很多干部认为,尉氏县的新增建设用地都调整到了这4个乡镇,今后的项目建设将面临“无地可用”,经济发展也面临困境。我和很多干部交流,必须辩证、科学看待:4个乡镇划转港区,虽然对尉氏短期造成影响,但也带来了新机遇,尉氏开发区直接与港区相邻,郑州国际陆港、高铁南站成为尉氏的“开放名片”,尉氏一下子成为临港枢纽、开放前沿,其实是政策利好。随后,我们统一认识,转变思路,明确了“融入航空港、建设新尉氏”的战略目标,借助政策东风,推动尉氏与航空港实现融合发展、快速发展。

  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思维方法正确与否、科学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分析和判断,影响实践活动的成效。今年以来,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很多地方都外出招商,但受县域等条件限制,招商成效并不明显。同时我们了解到,很多地区招商都面临营商环境、土地政策等同质化竞争。尉氏要突出重围,就必须转变思维。我们拓宽思路,转变观念,在基础工作上做文章下功夫。我们聚焦解决企业难点,帮助企业盈利,实现“弯道超车”。县里联合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高质量发展基金,盘活闲置厂房,新建标准化厂房,降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领导干部要提高思维能力,就势必要解放思想。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在推进县域治理中,领导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新审视、定位和把握自身的发展,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既熟知党的方针政策,又熟悉县域治理特征和发展要求,找准问题、锐意创新,在推动县域发展中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县域发展充满活力。

  (作者为河南省尉氏县委书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